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奥运火炬引燃器形似圆珠笔 缺氧也能燃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13: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珠峰奥运火炬引燃器形似圆珠笔 缺氧也能燃烧(图)
昨日,研制小组负责人杨玲在南门城墙冒雨展示抗风、抗缺氧、抗低温的奥运火炬引火器。记者 魏影 实习生 马寅妮 摄

  本报讯 (记者 雷县鸿) 外形酷似圆珠笔的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用引火器,昨天在西安古城墙上首度亮相。在即将举行的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点火传递活动中,这些“吹不灭的火柴”将派上大用场。

  昨天上午,当航天四院职工从一个小盒子里拿出引火器时,一位记者忍不住说:“这么简单呀,就像支圆珠笔。”据引火器研发小组负责人、航天四院42所杨玲介绍,引火器长约12厘米、粗约1厘米,能在恶劣条件下燃烧2分钟。在活动现场,杨玲亲手点着了一个引火器,10多厘米高的火焰在风雨中烧个不停,只产生了淡淡的烟雾。两位外国游客应邀上前使劲吹,但怎么也吹不灭。

  火炬登上珠穆朗玛峰,是奥运史上的壮举。但由于环境特殊,火炬在登上珠穆朗玛峰后会遭遇三大难题:风大、缺氧和低温。自2006年初接到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用引火器的研制任务后,杨玲带领12人组成的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攻关。起初以为任务很容易完成,没想到几次实验中引火器都熄灭了,而且没有火。杨玲说:“没有火,就失去了奥运火炬点火传递的意义。”随后,杨玲和同事们调整了研制思路,一举突破难题。2007年5月,试验队和登山队带着引火器登上珠穆朗玛峰,多次试验都满足了各项性能要求,点火成功;在漠河的试验同样取得了成功。

  据了解,目前400多个引火器已交付有关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