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曼谷40度高温难挡迎圣火热情 民族舞蹈亮相庆典仪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9:43  北京日报

  本报曼谷19日电(特派记者周文丽)今天下午曼谷的气温有42摄氏度,但北京奥运圣火在这里受到的欢迎更热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于当地时间19日15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开始在曼谷传递。20万泰国当地民众、泰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走上街头,为奥运圣火欢呼。

  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泰国传递,泰国上至王室,下至普通民众对今天的活动都抱着极大的期待。下午1时,唐人街中国门前车辆川流不息,人群熙熙攘攘。曼谷市民、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以及很多在泰国旅游的各国游客聚集在这里,争睹奥运圣火。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徐位常和他的同伴们穿着统一的黄色T恤,举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标语牌,他说,“我们就住在唐人街,奥运圣火来到曼谷,是我们的骄傲和光荣。北京举办奥运会,我们都支持。”

  泰国副总理沙南、曼谷市市长阿披叻在起跑仪式上分别致辞,欢迎奥运圣火来到曼谷。

  15时15分,第一支火炬点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把火炬交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九桓把火炬交给了阿披叻市长,阿披叻市长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官员阿南。阿南说,“我的父母是从中国海南来的。我的中文名字叫邢益群,能成为第一棒火炬手是我的荣幸。我祝北京奥运会成功。”

  今天的传递路程10.4公里,80名火炬手每人传递约130米。道路两旁是热情的观众,很多人打出了“支持奥运 北京加油”和“中泰友谊万古长青”的横幅,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火炬自中国门出发后,首先进入有200多年历史的唐人街。唐人街长约2公里,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遍布街区的是数以千计的各种商号,悬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至今保留着典型的中华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而后火炬传递队伍经玛哈猜路、石隆军路,进入沙南猜路,马路左侧是曼谷的标志性建筑——大王宫。大王宫位于湄南河畔,是一组极具泰国民族特色的雄奇壮丽的建筑群。1782年,拉马一世王下令在此修建王宫,此后各代君主均在此居住,直至现任的九世王——普密蓬国王即位后将王宫迁至集拉达王宫,大王宫对外开放成为旅游胜地。

  第24棒火炬手自内五马路出发,途经王家田广场等地。王家田广场是曼谷市内最大的广场,每年春耕季节,王室都在这里举行春耕仪式,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泰国华人华侨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此后火炬手进入中五马路,途经民主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然后火炬手跑向外五马路,这里是政府部门较为集中的路段,教育部、陆军司令部等重要政府机构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均坐落于此。自第49棒火炬手开始,接力传递路线环绕泰国当今国王普密蓬的王宫集拉达宫一周,最后到达五世王铜像广场举行庆祝活动。

  泰国体育部长威拉萨、曼谷市长阿披叻、泰国奥委会主席育塔萨、国际奥委会委员纳特出席了庆祝仪式。蒋效愚代表北京奥组委向泰国政府、曼谷市政府、泰国奥委会和泰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蒋效愚说,中泰两国有着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曼谷和北京是友好城市,2006年和今年,作为两国友谊见证的“中泰友谊亭”先后在北京和曼谷落成。今天,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把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市人民再次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庆典仪式上表演了中泰两国的民族舞蹈。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今天23时离开曼谷,前往奥运火炬的下一站吉隆坡进行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