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曼谷传递华人火炬手比例高 "举重神女"传末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任建民)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二站传递4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展开,曼谷十万市民涌上街头,争睹圣火风采,整个传递过程呈现一派欢庆气氛。

 唐人街成了欢腾的海洋

  火炬传递于当天下午开始,起跑仪式的举办点——曼谷唐人街的“中华门”附近,早早就有大批市民包括华侨华人聚集在这里。他们有的打着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标语口号,有的挥舞五星红旗,还有很多人在脸上画着国旗图案。

  曼谷时间15时05分(北京时间16时05分),起跑仪式正式开始。简短的仪式后,第一名火炬手、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高举火炬,迈出了10.4公里传递的第一步。

  火炬最先经过唐人街,路两边挤满了热情欢呼的群众,他们挥着中、泰两国的国旗,大声喊:“中国,加油!”泰国警方做了准备工作,火炬队列前有十几辆开道摩托车,天上还盘旋着两架直升机。火炬经过时,人群呼啦一下围上来,记者、观众和警察都混在了一起,大家争着挤往火炬手身边去照相。唐人街成了欢腾的海洋,传递队伍行进缓慢,警察不得不努力将观众从火炬手身边隔离开。这种狂欢式的拥挤,体现了曼谷人民对北京奥运圣火的热爱。

 华侨华人火炬手比例高

  泰国80名火炬手中,有50名是华侨华人。82岁的张朝江是侨领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第七个接过火炬。“当手举火炬跑在唐人街上时,我的感觉好极了!”老人说,家人亲友都来看了,还有人专门给他计算时间。“我跑得很快”,他白发红颜、高大挺拔。他说,在忙于公司的大米生意之余,平时老打高尔夫球,身体很棒,根本用不着专门提前做练习。

  街道两边的观众中,还有不少西方人。来自苏格兰的詹姆斯老人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平时在亚洲地区做生意,今天路过曼谷,正好赶上了火炬接力。他没有看到伦敦的火炬传递,他说,表达不同意见是每个人的权利,但应该用和平方式进行。他在曼谷的热烈气氛中感到很兴奋。来自法国的两名女留学生,脸上也画上了五星红旗的图案,她们说,要为北京奥运会加油。

 传递路线体现“中泰一家亲”

  火炬经过唐人街、玉佛寺、大王宫、王家田广场,沿着曼谷最漂亮的五马路“国宾大道”,再经过国王现在居住的集拉达王宫等著名景点,最后从国会门前经过,经过两个半小时的传递,到达五世国王广场。泰国副总理、奥运火炬接力曼谷站筹委会主席沙南说,传递路线是精心设计的,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两国友谊。

  泰国的奥运会冠军通戍手举火炬,跑进了设在五世国王铜像前的火炬传递终点会场。通戍14岁师从中国援外教练练习举重,并在另一位中国教练指导下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回国后受到国王和王后的接见,被称为泰国的“举重神女”。

  18时05分,通戍高举火炬,登上表演台,点燃了金黄色的圣火火盆,现场一片欢呼。通戍说,刚知道自己是曼谷的“最后一棒”时,有点“不敢相信”。她由于伤痛未愈,上个月不得不宣布放弃参加北京奥运会,以后准备当教练。她说要把火炬放在家里好好保存,永志纪念!“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能参加火炬接力,也是巨大的光荣。”

  广场上挤满了欢快的人群,一位中文名叫黎英侠的78岁老人,自己制作了电子口琴,边吹边跳,引来阵阵欢笑。他说,自己是第三代华人,能在泰国参加与中国有关的这么隆重的活动,是他最高兴的一天。

 传递过程非常顺利

  火炬传递结束后在广场举行的庆祝晚会上,泰国奥委会秘书长乍叻说,泰国人民对中国非常友好,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大力支持。整个传递过程非常好,每个人都很快乐!

  的确,泰国警察没有封锁现场,所有的民众都可以前住传递跑线自由观看。在曼谷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大楼附近,有100多名“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当地警方在火炬抵达前控制了局面。除此之外,整个传递活动一片祥和。曼谷市市长阿披叻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曼谷和北京是姐妹城市,曼谷市民对中国非常友好,从今天的传递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我估计,到场欢迎圣火的民众至少有十多万人。”

  泰国旅游体育部部长威拉萨、泰国奥委会主席育塔萨等官员参加了今天的传递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庆祝晚会上激动地用泰语对在场的人们说了声:沙瓦迪卡坡!(您好!)他说,泰国在传递活动中表现出出色的组织能力,泰国人民也表现出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这些给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对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报曼谷4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