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谢国骥:亮给世界多元化吉隆坡 北京是历届最充分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7:07  城市快报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21日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展开,当记者昨天来到位于Hang Jabet路的大马奥委会总部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忙得热火朝天,一方面记者报名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当地和国外记者都来领取采访证;另一方面,奥组委将于今天组织“圣火传递乐趣行”活动,很多准备工作需要做。作为大马奥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谢国骥秘书长昨天接受了津报集团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从火炬传递到大马文化,从北京印象到中国队成绩,谢秘书长在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对记者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关于火炬传递]

  相信天气不会影响到传递

  火炬将在四个景观做停留

  记者:火炬20日凌晨抵达马来西亚后,会有什么人去迎接火炬呢?吉隆坡市市长会出席欢迎仪式吗?谢国骥:我们奥委会的主要负责人都会去,马来西亚体育总会的相关负责人也会去。市长应该不去的,因为火炬抵达的时间是凌晨2点15分,太早了,而市长白天还有太多的事务要处理。不过,火炬传递当天的开闭幕仪式市长肯定会出席。

  记者:那火炬传递当天,吉隆坡这边有什么特殊的安排吗?比如传递形式。谢国骥:演出肯定会有的,但特殊的传递形式应该没有,因为我们之前反复讨论过,首先我们要保证的是火炬的顺利传递,而特殊的传递方式肯定会增加相应的服务人员,这无形中增加了不安全因素,所以我们决定以最简单的方式完成火炬传递。毕竟,奥运圣火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和理念,形式是次要的。

  记者:说到安全,你们在安保方面作了哪些准备?谢国骥:吉隆坡警方已经成立了“特别行动部队”,大概有1000名警员全程监督和保护火炬的传递。动用如此多的警力在吉隆坡是不多见的,只有正式的领导会议才可能如此,因此我对我们的安保很有信心。

  记者:吉隆坡当地的天气变化多端,经常会突降暴雨,在这方面你们作了哪些应急方案?谢国骥:天气谁都无法左右,但我们给所有火炬手和传递工作人员都配备了雨衣,可以预防小雨,如果是大雨,我们只能暂停传递。当然,你也说了,吉隆坡这边都是暴雨,来得快停得也快,相信不会影响火炬传递。

  记者:在吉隆坡的传递过程中,火炬会在四个地方做停留,能简单介绍一下吗?谢国骥:这4个地点分别是起点独立广场、默迪卡体育场、吉隆坡塔、双峰塔。火炬停留在这4个地方的时候,会有一些唱歌、舞蹈的表演,当然也不会缺少我们的民族乐器——鼓。

  记者:21日,会有华人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吗?是奥委会官方组织的吗?谢国骥:肯定会有华人来看火炬,而且我相信不光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都很期盼圣火的到来,他们都希望亲眼看到奥运圣火在吉隆坡点燃,都是大家自发的。

  记者:请您谈一下吉隆坡火炬传递的整体特点,如何突出马来西亚的特色?谢国骥:吉隆坡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这里有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我们希望通过圣火传递向全世界展示吉隆坡乃至马来西亚的和谐氛围。之前我提到了,当天会有很多文艺表演,参加演出的既有华人,也有马来人和印度人,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形式突出马来西亚的国家风貌。

  [关于北京奥运]

  北京是历届准备最充分的

  中国可能排在金牌榜第二

  记者:您去过北京吗?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谢国骥:去过啊,去过很多次,最近一次就是上周,我到北京开会。

  记者:您对北京的印象怎么样?谢国骥:发展非常快,快得超乎想象,我每次去看到的城市都不一样。

  记者:能不能评价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谢国骥:非常好!这不是客套话,我真的是觉得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做得很好。作为奥委会官员,我也到过之前几届奥运会的城市去考察,北京绝对是准备最充分的。

  记者:那您会去现场看北京奥运会吗?谢国骥:当然会去,我期待着亲眼见证奥运圣火在北京点燃。

  记者:您能不能大胆预测一下中国代表团在这次奥运会上的成绩?能获得金牌榜第一吗?谢国骥:我相信中国队的成绩不会错,但之前我看一些报道,包括我对世界各队的了解,我觉得中国队在游泳等项目上竞争力还不是很强。至于金牌榜,我想应该是第二吧,但不排除夺得第一的可能,当然前提是美国队的优势项目被其他国家瓜分,而中国队又在很多冷门项目上有出色的发挥,毕竟有主场优势,这种可能还是有的。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最后您能说一句祝福北京奥运的话吗?谢国骥:当然是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我希望中国能通过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国家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