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火炬接力在曼谷成功完成传递 奥运圣火照亮微笑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2:10  东南快报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19日在曼谷进行了境外第十二站的传递。热情的曼谷人民以及大批西方游客冒着酷暑炎热组成追随火炬的人流,奥运圣火照亮了“微笑之都”的灿烂笑容。

  泰国首迎奥运圣火

  起跑仪式在曼谷唐人街的中国门下举行。现场人头攒动,彩旗飘飘。曼谷市市长阿披叻说:“曼谷是泰国华人聚居的城市,中泰文化与习俗习惯在此相互融和、密不可分……火炬传递路线集中体现了中泰因素的彼此融合。今天将成为曼谷市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一天。”

  圣火护卫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观众群中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很多泰国观众用汉语齐声高喊:“北京加油!”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随后,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从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中接过火炬,递交给阿披叻。后者手举火炬稍作展示后,郑重交给第一棒火炬手阿南·西里帕差腊蓬。北京奥运火炬在曼谷的传递开始了。

  火炬接力在曼谷的传递长约10.4公里,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泰籍华人占一半以上。第一棒火炬手阿南是泰国第二代华裔,祖籍中国海南三亚,中文名叫邢益群,现任曼谷市分管体育、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常务副秘书长。阿南在起跑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太激动了,我会勇往直前,挺直腰板跑完第一棒,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不是任何外界因素可以影响的,是大无畏的前进精神。”

  路线融合中泰文化

  奥运火炬自中国门出发后,进入唐人街。沿途人山人海,到处人头攒动。大批观众和一些西方游客簇拥到火炬周围。接力车队被围挤在中间,一度行动迟缓。

  火炬传递沿途有很多富丽堂皇的王室建筑和慈祥和善的佛教雕塑。其中包括曼谷标志性建筑——大王宫。这是一组极具泰国民族特色的雄奇壮丽的建筑群,位于湄南河畔。

  火炬在经过曼谷最大的动物园律实动物园时,两头大象身披彩衣站在街旁,鼻子卷着上写“欢迎北京奥运会”字样的旗帜,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当地时间18时05分(北京时间19时05分),随着泰国雅典奥运金牌获得者通戍在曼谷五世王铜像广场将圣火盆点燃,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曼谷站接力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奥运圣火已于19日晚飞往吉隆坡。4月2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三站的传递将在那里举行。

新华社曼谷4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