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曼谷站好似在家中传递 媒体蜂拥而至采访形势"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20:17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4月19日讯 在泰国的小学课本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让孩子们背诵:天使之城,宏伟之城,快乐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赋予9枚宝石的宏伟首都,天宫般巍峨皇宫,一座毗湿奴神创造的都市……其实,这段文字并非课文或者经文,而是泰国首都曼谷的泰文全名,这恐怕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名称了。

  奥运圣火从曼谷当地时间19日15时18分(北京时间19日16时18分)开始传递,于当地时间18时(北京时间19时)结束。今天,总时长约为3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传递总长10.4公里。

  有人说,曼谷是一座运动之城,因为1966年,曼谷举办第五届亚运会,而4年后,由于汉城的退出,曼谷再次欣然接受第六届亚运会举办权,成为罕见的连续两届亚洲综合性大赛的东道主;而原第八届主办国巴基斯坦因国内经济、政治等问题于1975年宣布放弃举办权时,曼谷再次挺身而出,举办了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到了1998年,虽然泰国刚刚遭受金融风暴的冲击,但仍旧以真诚和细致打动了第十三届亚运会的所有参与者,其组织能力受到各方好评。“曼谷几乎是每月一小赛,每年一大赛,”泰国奥委会副秘书长瓦林这样评价曼谷与体育,“这次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圣火,今后若干年后我们还想申办奥运,使曼谷成为体育的天堂。”

  也有人说,曼谷是一座“最具包容色彩的城市”,因为这里常年流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他们说着不同的语言,信仰不同的宗教,秉持不同的风俗,宣扬不同的文化。而这座历史并不太久远的城市,没有任何排斥地接受着各种元素,成为东南亚最具开放色彩的城市之一。

  而今天,曼谷却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红色之城,“中国门”、“祥云”圣火、鲜艳的民族传统服装再加上五星红旗,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一种和谐和完美。

  今天曼谷天气炎热,气温为最高达到34°C 。这也正如启动仪式的气氛,热烈而欢快。在曼谷唐人街的中国门,曼谷市长、泰国副总理、泰国奥委会主席等都参加了启动仪式。而数万华人也到现场目睹这一历史性时刻。

  线路彰显曼谷魅力

  今天的火炬传递路线从中国门开始后,将经过唐人街、卧佛寺、大王宫、玉佛寺、王家田广场、大理院、民主纪念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总部、云石寺、集拉达王宫、律实动物园、国会大厦、阿南达王宫,最终在五世王铜像广场结束。

  作为起点的“中国门”可称中华文明在异国他乡的独树一帜,是两国人民近千年的友好情谊,是泰国王室对泰中友谊的珍重,是“中泰一家亲”最生动的表现,也是广大华侨华人心系故土的独特情结。无疑,这里是泰中友好情谊的集中表现。雄伟的红色“中国门”,修建于泰国国王普密蓬国王60岁生日那年,上以中文书写的“圣寿无疆”四个大字出自诗琳通公主笔下。“中国门”如今已经成为曼谷唐人街的标志性建筑。这象征着泰国王室对华侨华人的福荫广被,中泰友谊的地久天长,而且是诗琳通公主精研中国文化的见证。正如曼谷市副常务秘书长阿南所说,“从这里,带着浓浓的泰中情,把奥运精神一站一站传递到北京,让北京奥运感受到全体泰国人的祝福和祈祷。”

  今天的“中国门”彩旗招展,耀华力路热闹程度更是丝毫不亚于新年。平日里车水马龙的街市,被数千名支持者挤得水泄不通,人们手举各式支持北京奥运的标语,在圣火传递路线两旁欢呼。唐人街,在这一刻,成为奥运的海洋。锣鼓声中舞龙舞狮的场景让人心潮澎湃,现场音乐声、人群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一片欢腾。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表示,在筹备过程中就可以深切感受到泰国各界是把圣火传递“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他觉得,泰国上上下下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曼谷,这是泰国人民的骄傲,因此一定要让北京奥运圣火在曼谷安全、顺利、成功地传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