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曼谷最后1棒是奥运冠军 通戍:这是体育生涯又一顶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20:13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4月19日电题:“传递圣火是我体育生涯的另一顶点”--访泰国火炬手、奥运金牌得主通戍

  记者凌朔 郑晓奕

  帕威娜·通戍,泰语小名“盖”,也就是“小鸡”的意思。提起“小鸡”,泰国人还称她为“美女英雄”。

  19日,她代表泰国运动员接过奥运圣火的最后一棒,完成了奥运火炬在曼谷的传递。

  “我太激动了,手持火炬,我达到了我体育生涯的另一顶点,”通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娇小玲珑、清纯秀美的女孩子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75公斤级金牌获得者。当年,她的体重实际上应该参加68公斤级,但为了避开该级别的中国劲敌,她决定冲击75公斤级,并且一举夺金,成为泰国历史上仅有的两名女子奥运冠军之一。

  在通戍的运动生涯中,她囊括了许多重量级赛事金牌,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和东南亚运动会。她也曾多次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例如在200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她打破63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随后,她又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为泰国夺得史上第一块亚运会女子举重金牌并打破了63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

  怎奈,伤痛曾让她黯然神伤。“上个月,我正式宣布退役了,因为我的膝伤折磨着我,让我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原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拿一块金牌,但我很无奈,我也很沮丧,心情一度坏到了极点,”通戍对记者说,并且做出一副失望的表情。

  “大概是我宣布退役后3天,泰国奥委会通知我参加北京奥运火炬在泰国的传递活动,而且告知由我来跑最后一棒,我兴奋极了,”通戍扬起眉毛转而开心地说到。“这是对我退役的最大补偿,是我体育生涯的又一个顶点,虽然我曾经站在奥运领奖台上,但我知道,手持火炬并将它传递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我正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向泰国人乃至全世界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如今,退役后的通戍只剩下50公斤左右的体重,俨然成了泰国美女的代表。秀美的双眼和温文尔雅的语态加上她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形象,通戍已经成为火炬传递日媒体竞相追逐采访的最热门火炬手。

  通戍面对许多媒体都主动谈到一个话题,那就是“体育纯净化”。她说:“我真的请求所有的人,不要用任何政治话题来把体育复杂化,作为运动员,我们只想在体育的舞台上竞技,不想受到任何外界因素的干扰。我不太懂政治,但我知道把政治掺和到北京奥运会中是不正确的,也是对我们运动员最大的干扰。”

  谈及她对泰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在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上的期待,通戍说:“她们都很努力,我想她们会取得一个好成绩,不过,她们也面临许多强劲的对手,比如中国运动员。”

  “不管怎样,参与北京奥运就是她们的荣誉和成绩,”通戍对记者说,“我其实更加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看见激烈的比赛场景,因为只有激烈竞争,才有不断进步。我真的期盼着北京奥运的到来,我也会真心祝福北京奥运成功、精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