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多架直升机护航圣火曼谷传递 华人展现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7:43  新华网
多架直升机护航圣火曼谷传递 华人展现奥运精神

  4月19日,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在圣火传递起点――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的中国门迎接圣火。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二站。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新华网曼谷4月19日奥运专电(记者凌朔 郑晓奕)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曼谷站接力活动当地时间19日15时20分(北京时间16时20分)开始举行。曼谷市常务副秘书长阿南·西里帕差腊蓬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从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起始点的中国门手持“祥云”火炬起跑出发。

  在中国门下举行的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首先将“祥云”火炬交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张九桓随后将火炬郑重转交给曼谷市市长阿披叻,再由阿披叻转交给阿南。

  祖籍中国海南三亚的阿南在起跑前1小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太激动了,不管一会儿是否会有暴雨来临,我都会勇往直前,挺直腰板跑完第一棒,因为,奥林匹克精神不是任何外界因素可以影响的,是大无畏的前进精神。”

  第47棒火炬手、以看护临终病人闻名的泰国医护界代表蓬瓦琳则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我们泰国人的节日。今天,我的300多名同事都来为火炬传递加油,我的一些患者也申请临时出院来为火炬传递呐喊加油。”

  中国门是曼谷唐人街标志性建筑。该建筑完全模仿中国古代传统牌楼的样式,以朱红和鎏金为彩,上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泰国诗琳通公主手书的汉字“圣寿无疆”,前有中国赠送的两只汉白玉石狮。每年大年初一,诗琳通公主或其他王室成员都会从这里起步,沿着耀华力路向世代居住马路两旁的华侨华人贺喜拜年。

  19日的耀华力路热闹丝毫不亚于新年,平日里车水马龙的街市,被数千名支持者挤得水泄不通,人们手举各式支持北京奥运的标语,在圣火传递路线两旁欢呼。唐人街,在这一刻,成为奥运的海洋。

  按计划,圣火在唐人街最主要的耀华力路和石龙军路上传递后,转入具有泰国特色的曼谷主干道五马路,沿着五马路,圣火将经过卧佛寺、大王宫、玉佛寺、集拉达王宫、阿南达王宫,最终在五世王铜像广场上点燃圣火盆。共有80名火炬手将沿着全长10·4公里的传递路线进行传递。

  仪式开始时,曼谷上空一片艳阳。此前受热带风暴的影响,曼谷近来每天下午两三点钟都会下一场大暴雨。尽管在中午时有乌云,但在14时30分,唐人街上空乌云散去,阳光再次照亮起跑点。

  为保证火炬接力传递顺利进行,泰国警察总署17日下午发布正式通告,通告说,圣火在曼谷传递是泰国人的幸事,所有泰国人都应当积极维护圣火传递的安全和顺利。通告同时警告说,倘使有任何外国组织或者公民在曼谷火炬传递期间干扰或者破坏传递活动,都将被视作是违反泰国法律。泰国警方将对这些破坏分子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包括立即吊销签证、立即驱逐出境等等。

  泰国警方已经安排数千名警力在传递沿途维持秩序,还准备了多架直升机实施空中巡逻,保护圣火安全顺利传递。在曼谷联合国大厦附近,有100多名“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当地警方在火炬抵达前控制了局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曼谷站火炬接力正在进行中。(完)

  

  “祥云”火炬全球传递动画演示

  奥运圣火接力传递专题

  

  新华网奥运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