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李大钊丰功伟绩全记录 纪念馆朴实大方简明庄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3:56  新浪体育
李大钊丰功伟绩全记录 纪念馆朴实大方简明庄重
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位于河北省乐亭县新城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占地面积667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80平方米。建筑风格融地方特色,民族风格与现代建筑格调为一体,并与园林绿化相结合,朴实、大方、简明、庄重。

  纪念馆坐北朝南,牌楼式的南大门上,镶嵌着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馆名。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根功绩柱。刚劲有力的柱体上端,雕刻着红旗托党徽的图案。八根功绩柱占位八方,围成一个圆形,象征李大钊同志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在纪念广场的东西两侧是八块浮雕,集中展示了李大钊同志主要革命实践活动的足迹。登上三十八级台阶可到瞻仰大厅。这38级台阶,代表李大钊同志走过的三十八年人生历程,寓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踏着先驱的革命足迹,寻找李大钊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进入瞻仰大厅,正面矗立着李大钊同志汉白玉雕像,雕像后墙壁上镌刻着中共中央题写的《李大钊烈士碑文》。瞻仰厅两侧是大型浮雕,反映了李大钊生活和战斗的历史画卷。

  由瞻仰厅可进入东西展厅。整个展览共分十个专题,展出文物、资料、图表、模型等656件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业绩,供国内外各界人士观瞻。

  在纪念馆主楼西侧还建有李大钊纪念碑林,碑林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建筑形式与纪念馆风格一致。纪念碑林由像亭、碑亭、碑廊等几部分组成,展出碑刻及复制碑60余块,内容可大体分四类,主要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李大钊同志部分手书、国内著名艺术家缅怀和颂扬李大钊同志的有关书法作品和对历史存留的部分有关李大钊碑刻的复制内容等。碑林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李大钊思想,补充了室内展览的不足,同时增加了纪念馆的园区景观。集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景观与艺术欣赏为一体。

  李大钊纪念馆落成开馆以来,共接待各地、各界观众达180余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姜春云、何鲁丽、孙孚凌、刘云山、李铁映、迟浩田等都先后来馆参观并指导工作。李大钊纪念馆较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职能和作用,先后被评为省、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等。2005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李大钊纪念馆既是研究李大钊的中心,又是独特的旅游景点。1997年6月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2005年又被确定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列入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