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孤悬海中的世外桃源 华北第一大岛菩提岛景观奇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3:21  新浪体育
孤悬海中的世外桃源 华北第一大岛菩提岛景观奇美
菩提岛

  菩提岛原名石臼坨岛,位于乐亭县渤海之滨,全岛面积2.1平方公里(3133亩),是华北“第一”大岛,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大型生态海岛。 菩提岛几近封闭的自然环境,从未遭到人为的干扰与破坏, 生态景观与海岛风情相应成趣,塑造出渤海湾品味独特的旅游胜地,菩提岛上自然景观奇美,人文景观秀丽,是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素有“古、幽、奇、野、闲”之称。

  自古以来,社会名流、文人墨客,常到海上观光揽胜,称石臼坨岛为“孤悬海中的世外桃源”。前清学者黄佾有一篇《石臼坨赋》,其中写道:“石臼坨岛,清秋涛汹汹,春水溶溶,夜月沾碧,朝曦浴红。贾舶渔舟,出没乎其外,琳宫梵宇罗列其中。泉既甘而觉爽,亦古而堪风。论臼坨之胜糜笔舌而能穷。”说到“坨”,其实这完全是乐亭人的一个习惯称呼,当地百姓都把高出地面的沙丘、土岗成为“坨”。因“坨”字寓意狭小,如今的石臼坨与面积广博的海岛名实不符,遂取原为佛教圣地,岛上遍生菩提树之内涵,改为“菩提岛”。

  这里是华北第一大岛,有荒岛、绿岛、海岛、沙岛、大岛、鸟岛、日月岛、佛家岛“八岛”之奇。这里有160多种植物,植被覆盖率98%以上,菩提树、酸枣王、木丝棉、古榆、黄精、玉竹、白茅、荻草,黄河以北绝无仅有。这里有408种鸟类,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68种,每年接待来自德、英、丹麦、芬兰、西班牙等国大量观鸟团,是国际观鸟基地。这里有建于明朝的“朝阳庵”遗址和建于清朝的“潮音寺”,足见当年菩提岛佛事鼎盛。这里有古木雕塑、军事地堡、掘地涌泉、岛霭蜃气、三日同辉、三月同辉的奇美景观。这里有唐太宗李世民住跸“石臼坨”的传说、周生与宝珠的神话、法本和尚“一指燃灯”的掌故。夜宿海岛,听大海潮音、感受菩提佛教文化、体味乐亭渔家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