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重庆火炬手"钢筋老太"写奥运歌 骑车到昆明宣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9:33  云南日报

  为宣传奥运,重庆女士谢厚国9年自费蹬着自行车骑行13万公里,经过全国25个省区市。日前,这位59岁、人称“钢筋老太”的女士,第四次骑车来到昆明。

  谢厚国是重庆市自来水公司的退休职工。1998年,她创办了重庆九龙坡自行车协会,自费组织车友骑车周游各地义务宣传环保,同时为北京申办奥运助威。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谢厚国又组织车友走全国为奥运助威。2004年,她策划了“迎北京奥运会西部万里行”骑行活动,经四川、青海等8个省区,穿越罗布泊、唐古拉山等“生命禁区”,因此被很多媒体称为“西部第一女车手”。

  她还特地为奥运写了一首歌《与奥运同行》,并在沿途一边向人们宣传奥运,一边教唱这首歌曲。2006年,谢厚国骑车宣传奥运经过海南三亚时,被一醉酒者驾驶摩托车撞成重伤,医生为了固定她的碎骨,把一根30厘米长的钢筋植入她的体内,“钢筋老太”由此得名。伤后仅5个月,谢厚国便拄着拐杖上街教唱自己创作的奥运歌曲。

  已经被评选为重庆市奥运火炬手的“钢筋老太”,这次到昆明是专门来参加全国中老年自行车骑游者协会组织的迎奥运会议和活动,然后她准备从昆明启程,骑行完港、澳、台地区,再赶回重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杨红川(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