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东方威尼斯"曼谷今日传递圣火 湄南河相伴水火交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6:27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曼谷火炬传递的起点——— 唐人街“中国门”。 
唐人街。
民主纪念碑。
火炬传递途经的五马路。

曼谷火炬传递终点——— 五世王铜像广场。

  曼谷是泰国首都,是泰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社会、科技、教育等各方面中心。

  曼谷地势低洼,多河流,加上不断开挖人工运河,到了19世纪,曼谷已经成为水上都城,还有水上市集,因此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曼谷名称——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名称

  天使之城,宏伟之城,快乐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坚不可摧的城市,被赋予9枚宝石的宏伟首都,天宫般巍峨皇宫,一座毗湿奴神创造的都市……泰国的小学课本中,有专门这样一段文字让孩子们背诵,而这段文字并非课文或者经文,而是泰国首都曼谷的泰文全名,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名称。

  当然,日常生活中没有人会这样去提曼谷,这里的华人甚至用“泰京”这样一个简单的词汇来称呼她。但这座被冠以数十个形容词的城市确是泰国人心目中最美丽的家园。

 曼谷时间——生活,从下午开始

  中国人似乎特别喜欢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因为她明媚并且温情,向往激情却又含蓄柔和。但在曼谷,除了那些不得已必须要在上午办理的事情外,大多数活动都从下午甚至是傍晚才开始。这是一座从下午开始活跃的城市。

  原因很简单,这里从早晨7时开始就火辣辣的阳光要到下午才会逐步收敛,特别是每年的4月,正值泰国最炎热的夏季,最高气温能达到41℃甚至42℃,这样的环境进行户外活动实在是有些冒险。

  正因如此,19日的火炬传递活动于曼谷时间当天下午3时(北京时间4时)开始,并且各种庆祝活动将一直延续到晚间8时左右。

 曼谷之母——湄南河伴随圣火前进

  湄南河,是曼谷人的母亲河,其源头,最远可以追溯到青藏高原的冰川。冰川融化,在泰国北部汇集为四条大河,并在泰国中部集中注入湄南河。湄南河全长1352公里,河面最宽处达800米,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泰国面积的1/3,是泰国农业的重要灌溉水源。

  19日即将在曼谷进行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实际上也正是沿着湄南河的东侧行进,一边是代代相传的流淌的文明,一边是手手相送的奥运的精神,相辅相成,天作之美。

 曼谷文化——唐人街拉近中泰距离

  19日奥运圣火就将在泰国首都曼谷传递。而此次传递的一个特色就是表现华侨华人在泰国社会受到的尊重。不仅火炬在地道中国风格的“中国门”出发,而且80名火炬手中有50名是华侨华人,由此,不得不去看一看曼谷最具特色的唐人街。

  曼谷唐人街的繁华程度在东南亚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称魁首。街区长约2公里,已有近200年的历史。

  唐人街是中国内地优质产品在泰国的集散地,从贵州的茅台酒到北京的王致和臭豆腐,北京同仁堂的中药、漳州的片仔癀、重庆的天麻等中药等应有尽有。此外,这里还有出售华文书报的书店、报摊,也有潮州戏院,国语影院等娱乐场所。本组图文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