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日本善光寺为文化财产退出火炬传递 圣火被迫改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0: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日本长野市将在4月26日举行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原定作为圣火传送起点的善光寺18日宣布退出火炬传送活动,因此整个火炬传送计划届时或需作出大幅修改。

  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和谐之旅”的第16站,善光寺的负责人早前透露,寺方已向长野市执行委员会表示,对是否成为圣火接力起点一事有保留。寺方18日开会后,已经向传递活动执行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了退出圣火接力传送仪式的决定。

  长野市官员表示,善光寺担心作为火炬起点会受到示威者包围,以致影响寺院的安全。长野市方面表示尊重善光寺的决定,长野市执委会秘书长筱原邦彦表示,“感到很震惊,将不得不调整路线。”执委会已开始研究从善光寺外起跑的传递路线。

  该寺住持若麻绩信昭称,选择放弃是由于“考虑到了文化财产与信徒的安全以及西藏问题”。善光寺的钟声1998年曾宣告长野冬奥会开幕,如果这所极具象征意义的寺院退出火炬接力,整个活动计划将不得不做大幅修改,象征和平的火炬接力活动的意义也将严重受损。

  善光寺建于七世纪,历史悠久,每年吸引600万名访客参观。较早前,长野市已决定取消圣火庆祝活动,全力集中圣火传递活动。

  与此同时,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重申,日本是非常有秩序的法治社会,无须借助他国的力量维持治安,并表示不能接受身穿蓝色运动服的中国火炬护卫队陪跑。

  町村并表示,“没有听说(中方)想要派出身穿蓝色运动服的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指出,安排火炬护卫队是奥运会的惯例,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全面批准,希望日本能够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