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城万里跨龙头 “中华之魂”英姿勃发迎风击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22  新浪体育
长城万里跨龙头 “中华之魂”英姿勃发迎风击浪
老龙头

  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城南5公里的临海高地上,自身形成半岛伸入渤海之中,是长城入海处,也就是长城的尾点。明万历年间,戚继光在这里修筑了高3丈的入海石成,后来石城坍塌,但人们还可以看到浸泡在海水里的巨大花岗岩基石。这座呷角高地,海拔25米,依山襟海,长城耸峙海岸。优越的地理形势,加上精心建造的军事防御工程,构成了老龙头这座名副其实的海陆军事要塞。

  老龙头是明代长城的东部起点,万里长城从这里入海,也是从这里开始透迄西去,跨越崇山峻岭、河川沙漠,直奔大西北。一登上老龙头,面对波涛汹涌、云水苍茫的大海,可以饱览这独有的海上长城雄姿;纵目澄海楼,又能欣赏“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栏更上楼,大风吹日云奔合,巨浪排空雪怒浮”的壮丽景象。

   老龙头景区位于山海关城南五公里处的渤海之滨,是明长城东部起点。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走过大漠,跨过群山,从燕山山脉婉蜒而下,直冲入海,老龙头因此得名。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作为清代海防前哨,老龙头毁于战火。自1985年开始,山海关区响应邓小平同志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历时八年,经过四期工程,终于使老龙头再现昔日雄姿。

  老龙头景区总占地面积700亩,由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七部分组成。澄海楼是老龙头的制高点,是观海的胜地。其东西墙壁镶有清代皇帝及文人咏澄海楼诗作的卧碑。楼内陈列着老龙头出土文物和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和题诗。宁海城内校场、龙武营、将台等军事建筑展示了明代要塞风貌。保存完好的明代长城遗址具有独特的考古价值。

  老龙头景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1999年荣获“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称号,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