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曾闲山海古榆关今日行经眼界宽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9:13  新浪体育
曾闲山海古榆关今日行经眼界宽
山海关

  山海关是是明代万里长城东部的一个重要关隘,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是中国华北与东北交通必经的关隘。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将徐达选中设山海卫。“枕山襟海,实辽蓟咽喉,乃移关于此,连引长城为城之址”,被称为“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城是一座土筑砖包的雄伟关城,1381年(明洪武十四年),大将徐达在此修筑长城,建关城设卫。关城北倚峰峦叠翠的燕山山脉,南临波涛汹涌的渤海湾,由于地势险要,素有京都锁钥之称。

  山海关在秦皇岛市以东约10多公里处,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公里,是一座小城,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关城平面呈方形,周长四公里,高十四公尺,厚七公尺。有城门四座,东门最为壮观,名镇东,上悬“天下第一关”匾额,西门名迎恩,南门名望佯,北门名威远,各门上都筑城楼,城中心建钟鼓楼,城外有护城河。在东西城门之外,还各建一个小城圈,俗称罗城或瓮城。

  山海关东门保存十分完整,矗立在城门上的城楼,分上下两层,高达12米,为歇山重檐顶。北、东、南三面开有68上红板箭窗,平时关闭,用时开启。城楼上悬挂的横匾??“天下第一关”,字迹雄浑有力,为明朝书法家、山海关人肖显所书。登楼远眺,南望长城伸入大海,北望长城沿燕山山脊蜿蜒而上,正如古人所云的“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山海关长城的入海处??老龙头昂首屹立在渤海的波涛之上。登上“澄海楼”,北望长城像一条巨龙,蜿蜒起伏在崇山峻岭之中;南望渤海,波澜壮阔,水天相接,令人有天开海岳雄襟万里之感。老龙头在山海关城南8里处,也就是长城的尾点。明万历年间,戚继光在这里修筑了高3丈的入海石城,后来石城坍塌,但人们还可以看到浸泡在海水里的巨大花岗岩基石。1985年,修复山海关长城的工程开始进行,1987年竣工,现在,游人又可以再睹老龙头长城入海的雄姿了。

  山海关是华北通往东北的咽喉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清兵入关”指的就是进入山海关。1644年春天,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占领北京之后,4月21日,领6万大军抵山海关城下,于22日与明朝总兵吴三桂展开决战。吴三桂投降清朝,清摄政王多尔衮派兵帮助他抵挡农民起义军,这一仗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农民军本来处于优势,清兵投入战斗后,变成劣势,李自成只好领军西撤。山海关之战是李自成率领农民军由胜转败的转折点,也是满清统治全中国关键性的。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野战军的大部队也是由此入关,拉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登上城台远眺,北望长城蜿蜒山间,南眺渤海波涛浩淼,正如古诗所说,“曾闲山海古榆关,今日行经眼界宽,万顷洪涛观不尽,千寻绝壁渡应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