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革命圣地西柏坡见证历史 普通山村农舍成就伟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8:43  新浪体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毛泽东同志旧居

  毛泽东同志是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来到西柏坡的。从那时起到一九四九年三月,毛主席就是在这座普通的山村农舍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日夜操劳。

  这座普通的农民住宅分为前后两个小院。前院设有警卫室,西边是水房;甬路西边有一个磨盘和猪圈。住在这里的警卫战士,为了保持院落的清洁,打算把它们拆掉。毛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同志们,中国革命的形势发展很快,我们不会在这里住多久的,这些东西都不要拆掉,将来群众还要用的。于是,战士们动手把它们抹了起来。夏日里,毛主席和朱德、少奇等领导同志,经常围坐的磨盘旁、楸树下,商讨国家大事。

  这里是毛主席的后院,院子里的树木均是照原状栽种的。西房南边一间,是毛泽东的女儿李讷和保姆的住室;中间是家属住室,也是主席一家人吃饭的地方;北边一间是毛泽东的书房兼资料室。北方东、西两间分别是毛主席的办公室和寝室。后门出去便是防空洞口。

  办公室内陈设的办公桌、沙发、转椅、茶几等都是当年毛主席使用过的。

  西柏坡期间,毛主席的工作非常紧张,办公室的灯光总是通宵明亮。五位书记经常围坐在圆桌旁,研究战局。它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作战方针和多种文电、指示,就是从这里发出的。就是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许多光辉著作,仅收集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的就有二十篇。

  毛主席对警卫战士非常关心,经常到他们宿舍问寒问暖。战士们出身都很苦,没上过学。毛主席教导他们:为了更好的干革命,要学习文化。并亲自教他们认字。还请了个文化较高的同志当他们的义务教员,订立互教互学制度。毛主席还把身边的一些警卫员派到中央文化补习班去学习,临走时为他们亲笔题词:“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现在努力学习,将来努力工作”。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毛主席的谆谆教导使战士们终生难忘。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准备迁往北平。毛主席把中央直属机关警卫部队的干部召集起来,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北平就腐化了。我们共产党进北平,是要继续干革命,建设社会主义,一直到实现共产主义。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毛主席和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一起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刘少奇同志旧居

  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六日,枣林沟会议后,以刘少奇同志为书记的中央工作委员会,东渡黄河,于同年五月先期来到西柏坡,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此后,近两年的时间里,刘少奇同志就居住在这里。

  北房这两个屋子,东边是刘少奇同志的办公室;西边是王光美同志的办公室。东厢房北边的小屋是刘少奇同志的秘书廖鲁言同志的住处;南边的小屋是朱总司令的秘书黄华同志的住处(工委时期朱总司令住在少奇同志的前院)。

  刘少奇同志来到西柏坡的时候,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已进行了将近一年,为了彻底消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制度,经中央批准,刘少奇同志于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七日至九月十三日,在西柏坡主持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会议是在大院西边的一个打谷场上召开的,主席台设在附近的一个旧房基上,上边搭了布棚。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坐作在石头上听取刘少奇同志的报告。最后,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并于同年十月十日由中共中央正式公布。土地改革的极大成功,大大加速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此外,以刘少奇同志为书记的中央工委还领导了华北地区的解放战争、经济建设和军工生产。

  一九四八年五月,党中央、毛主席来到西柏坡。前委、后委、工委合并,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在西柏坡正式办公。刘少奇同志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华北局书记、中央马列学院院长等职。

  刘少奇同其他书记一起,协助毛主席部署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参加了一九四八年的九月会议和一九四九年的一月政治局会议;出席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此外,刘少奇同志还在军工会议,敌工会议、妇女工作会议、青年工作会议、干部会议等一系列会议上作过重要报告。

  刘少奇同志的生活非常简朴,他的办公室既是会议室,也是中央工委的办公处。工委期间,许多重要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室内的办公桌、沙发、转椅等都是原物。西北角陈列的小木箱是刘少奇同志长期使用过的文件箱,也是刘少奇同志从西柏坡带到北平诸多物品中仅存的一件。《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全国土地会议上的报告》等许多珍贵的手稿就存放在里边。"文革"期间,刘少奇同志的家几次被抄,由于它的保姆赵淑君同志在箱子外面糊了一层花纸,把上边的"奇字第三号"盖了起来,它才幸免于难。一九八0年六月王光美同志亲自把他赠给了我馆。后院西厢房是刘少奇夫妇及其子女住室。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