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合肥:三国故地孕育千年历史 包拯家乡和淮军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6:04  新浪体育
合肥:三国故地孕育千年历史 包拯家乡和淮军摇篮

  合肥是安徽省省会,现辖三县四区,总面积7029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她荟萃江淮灵秀,交融南北风情,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是一座充盈活力的中部城市。她承东接西、贯穿南北,是安徽省旅游中心城市。来到这里,你能感受“包公文化”,探秘科学新城,畅游精彩山水,领略魅力安徽。接下来,我请各位一起领略合肥风光和皖山皖水。

  合肥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自秦朝置合肥县,合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素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淮军摇篮”著称。三国时期,魏吴逐鹿,在合肥纷战32年之久。公元215年,东吴主帅孙权攻打合肥,合肥守将张辽率八百精锐挫败东吴十万大军,孙权策马跃过西津桥,落荒而逃,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第67回《曹操平定汉中地,张辽威震逍遥津》中,形象地描写了这场以少胜多的战争。作为三国故地,合肥遗存曹操教练弓弩手的古教弩台、魏将满宠修建的“三国新城”遗址,至今流传着斛兵塘、藏舟浦、筝笛浦等动人传说。

  合肥是北宋名臣包拯的家乡。公元999年,包拯出生在合肥市肥东县小包村。公元1027年,中进士,拟任建昌知县(江西永修)。但是,包拯信奉“父母在,不远游”,辞官不授,在家奉养双亲。公元1037年,已39岁的包公登上仁途,离家出任扬州天长知县。公元1062年,病逝于开封,次年八月,葬于合肥东郊大兴集。

  合肥是淮军的发祥地,淮军主要将领李鸿章、张树声、刘铭传等9人中有7位是合肥人,2位是合肥周边庐江人。淮军由李鸿章创立于19世纪60年代,将我国历史上几千年的皇家御林军发展成现代国防军,从咸丰到光绪年间,历经半个世纪的兴衰,从内地走向沿海,从安徽走向全国,成为晚清三大政治、军事集团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李鸿章是淮军重要将领,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出将入相历四十年,东亚西欧涉九万里,执掌清政府的内政外交。他组建淮军,倡导洋务,推动外交,同时又镇压捻军、太平军,签订了一系列屈辱的不平等条约。李鸿章自称为大清朝这座破屋的“裱糊匠”,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的夹缝里,虽然毕生小心翼翼、披肝沥胆,但终无力回天,不能挽大厦于将倾。毛泽东评价他“水浅而舟大”,梁启超在为他撰写的传记中说:“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

  合肥是国家首批园林城市。作为国家首批三个园林城市(北京、珠海、合肥)之一,有“绿色之城”的美称。城内环城公园长8.7公里、面积137.6公顷,是全国最大、环带最完整的敞开式公园,像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抱旧城于怀,融新城之中,形成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交融,浑然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2004年,环城公园水系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郊有紫蓬山、大蜀山两座森林公园以及徽园等主题公园,森林景观引入城市,最适宜人居。合肥濒临巢湖,城区南侧至巢湖的岸线距离仅10公里,是美丽的滨湖城市。

  巢湖之滨有一处千年古镇---三河。三水流贯,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典型水乡风貌。三河古称“鹊渚”,春秋时就已得名,历史上曾在此发生过著名的吴楚“鹊渚之战”。1858年,太平军又在这里取得了震惊中外的“三河大捷”,留下了古城墙、英王府等历史遗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