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印度举国欢庆奥运圣火 学生首次参与祥云火炬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2:4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新德里4月17日专电 (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当地时间今天下午6点钟(北京时间20时30分),在数千名观众的欢呼声以及欢快的乐曲中,北京奥运会圣火顺利完成“和谐之旅”第十一站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传递。

  火炬传递仪式于下午4点40分在起点印度总统府门前正式开始。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将点燃的“祥云”火炬交给德里首席部长迪克西特女士。迪克西特女士接过火炬后,又将其交给了首棒火炬手、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马迪先生,火炬传递随即展开。

  “祥云”火炬新德里站的传递沿印度著名的国家大道进行,起点是总统府,终点是印度门,全程约2.5公里。印度的国家大道大致相当于中国的长安街,是印度共和国的心脏,总统府、议会大厦、外交部、国防部和其他多个政府部门都坐落在这里。每逢1月26日的印度共和日和重大节日,这里都举行隆重的庆祝仪式。由此可见,印度政府和印度奥委会对此次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给予了高度重视。

  今天的国家大道显得格外漂亮:晴朗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两旁的绿树和洁白的建筑与地上的红土地构成了色彩鲜明的画面,道路两旁的路灯柱上都挂满了“北京2008”的宣传旗帜。来自印度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的代表也早早就来到了国家大道两旁,他们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各色奥运宣传旗帜妆点在沿途,还不时挥动中、印两国国旗。特地从加尔各答赶来的部分华侨还带来了颇具中华传统的狮子舞,为圣火传递增添了许多喜庆气氛。当天新德里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许多印度人对火炬传递活动非常关注,赶来观看圣火传递。

  为“保证奥运圣火传递绝对安全举行”,印度采取了3项安保措施:17日13时至18时,在举行圣火传递的国家大道及其周围地区,实行戒严,对进入国家大道的人员,采取三层检查机制,在最内层的街道两边部署了15000名警察;国家大道两边的所有建筑物的门窗在此时段必须全部关闭;任何原定在这里及其周围地区举行的官方会议,都必须改期。

  印度警方说,有部分“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大约180人被逮捕。在距离火炬传递现场约1公里的地方,有3名“藏独”分子企图冲破印度警方的警戒线,但很快被警察制服并带走。

  参加新德里站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有70名,他们主要是来自印度的各界人士,当然最抢眼的是那些在印度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和宝莱坞影星。尽管每名火炬手所跑的路程并不长,但他们都是郑重地接过火炬,然后一手高举火炬,一边向观众和摄像机镜头微笑着挥手致意,最后又郑重地将火炬传递给下一位火炬手。从他们的神情上可以看出,他们对亲身参与奥运火炬传递充满了骄傲与自豪。

  下午5点30分左右,最后两名火炬手一起高举火炬登上火炬台,并点燃了火炬盆。这时,等候在火炬传递终点印度门的数百名印度中小学生以及全体在场观众欢呼雀跃,载歌载舞。据此间媒体称,学生参与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印度还是第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