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施拉普纳:告诉欧洲真实的中国 不能用奥运敲诈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4月16日晚,北京工体东门有景阁餐厅,68岁的施拉普纳约见了TITAN记者。此次来中国,他是受邀到某体育学院担任名誉教授并演讲的。老头现在依然健硕和爽朗,依然坚守他所推崇逆流而上的“豹子精神”,只是从西服内侧口袋里拿出那面五星红旗时,施大爷才显得格外小心翼翼。将这面微缩的中国国旗平放在洁净的餐布上,可以发现竟然还嵌着一枚崭新的纪念章——奥运五环与五星红旗相依相扣的那一款。

  施拉普纳的话匣子,也从此打开。说到中国的时候,老纳一直用的是“我们中国”——离开中国足球队主帅位置已15年,他仍然有一颗“中国心”。

  16年,中国令我热血沸腾

  你知道这面五星红旗陪伴我多少年了吗?16年!有时在德国与朋友打高尔夫时,他们都羡慕我竟然随身带着中国国旗。因为这面朝夕相伴的中国国旗,所以我觉得我很有资格告诉那些不了解中国的人,中国到底是怎样的?北京奥运会到底会是怎样的?

  现在,我知道很多德国人都不知道该怎样去评价中国的形势。他们仅仅去读德国的报纸,那肯定会得到一个错误印象,因为每天在报纸上都有一些对中国不利的标题,这是令我特别生气的一件事——这些德国报纸所写的或者是评述的,跟我实际看到的、亲身经历的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毫不怀疑自己是最熟悉中国的德国人,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德国人也都认可这一点。因为我是第一个到中国当主教练的德国人,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

  从1992年第一次到中国当教练开始,我关注中国已经16年,而且16年中我每年都会来中国,我看到的是中国发生了那么多巨大而喜人的变化:你看我们中国的各种配套设施变化多大,看新机场,现在的高速公路、四环、五环……16年前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北京的马路被许多参差不齐的树挡着,路显得很窄;可今天你一看,现在高速公路多宽呢?北京的地铁也特别干净……真的,我得说,我1992年到中国的第一天和今天相比,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可喜的!是非常惊人的!是令我每次来中国都感到热血沸腾的!

  欧洲不能用奥运敲诈中国

  但现在偏偏有些德国人简直就是脑子有毛病,非要做诋毁北京、损害北京奥运会的事情。有些德国报纸胡编乱造,把中国说成好几十年前的样子,说中国一点变化都没有,还说什么中国人老是追随政治。他们才是在睁着眼说瞎话,纯粹是在胡说八道!这一点在北京生活的那些但凡有点良知的外国人,都是应该看到的。

  从沈阳到拉萨,从乌鲁木齐到上海,无论你走到中国东西南北的哪一处,都能感受到热情的青年、可爱的儿童、甚至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对奥运会的热盼。我这次到河北体院讲演时,那些年轻的姑娘小伙们对奥运的渴望与热情,让我深深感动。有些欧洲人却在这时想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主意,我认为这是非常无耻的,非常卑鄙的,任何欧洲国家都不能再利用这件事情来敲诈中国。

  这些话,我在德国已经反复重复,接下来我还要继续,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要说这些,告诉被蒙蔽的外国人,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当然,也有很多外国人是出于对中国的嫉妒,才诽谤中国,诋毁中国。我经常告诉抱着这些思想的某些德国同胞们,“你睁大眼睛,亲自到北京去看看,到中国去看看,看看我们的三环,看看鸟巢的设计,你们就不会再听信德国报纸上的胡编乱造了,因为北京的新建筑设计得太美了……”

  那个叫达赖的喇嘛始终在胡说八道,他看起来好像是坐在神坛上的一个人,其实不是。达赖在奥运会即将到中国举行的时候突然跳出来,是别有用心。我想告诉达赖,奥林匹克的五环是中立的,它是公平竞争的象征,跟政治没有任何关系。它是运动员的盛会,它是友好的盛会,任何一种形式的比赛,不管是世界杯、世锦赛都无法和奥运会相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