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赫瓦里现在仍是普通农民 第一次比赛奖品一瓶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06  足球-劲体育

  “过了今天和明天,我就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回家了,我的家距离这里有1000公里(在坦桑尼亚的北部)。”

  这是坦桑尼亚的国家英雄阿赫瓦里。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他受伤后坚持比赛,最终成为载入奥运历史的“最后一名”,也成为这个国家的骄傲,据说,他的画像至今挂在坦桑尼亚总统办公室里。不过,阿赫瓦里本人在奥运会中得到的却不多。

  “1958年,我参加的这个比赛,(在70人当中获得第40名),奖品是一瓶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当时可是著名的好东西,我是村里第一个喝上可乐的人。1959年这个比赛,我是第一名,奖品是一床毯子、一盏灯、一瓶酒还有20英镑,对我来说,那是很不少的一笔钱。我得到过最大的一次奖励是1963年希腊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我获得第二名,得到了奖杯、证书还有1000美元。政府官员对我说,这笔钱对发展体育有帮助,所以我把钱给捐了。”

  “奥运英雄”的身份并没有使他的生活像今天的许多体育明星一样发生巨大变化。40年来,没有任何的光环和特殊待遇,他依然在家乡的村子里当着农民,种着豆子,过着自给自足的简单生活。然而,关于多和少,他似乎给了我们另外的解读。

  13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几万人涌上街头,在短短5公里的传递路线上紧随着、簇拥着、几乎是“催促”着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向前传递。计划2个小时完成的传递,只用了1个半小时就全部完成,这在前8站的传递中绝无仅有。火炬境外传递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和我们一样为这种对奥运会、对体育运动巨大的热情而感动着:“路上有些大水洼,我们的车轱辘都淹没了。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到了水洼那里就赶紧把鞋和袜子脱掉,把裤腿卷起来,趟过去,然后又赶紧把袜子、鞋子穿上,继续跟着火炬往前跑……我们真是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情,今天非常圆满!”

  奥运会在这样一个并不发达的国家能引发如此澎湃的激情,这是为什么?

  坦桑尼亚奥委会主席拉希德这样回答:“体育给了我的人民一切。就像我们的副总统说的,体育使参与其中的人们保持健康,在国家和人民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因此得以相互了解,就像因为奥运会,我们有机会到北京去了。”

  阿赫瓦里说,平静的人生并没有使他遗忘体育的存在,体育能给他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我每天都锻炼,都去慢跑,5公里或者10公里。我想什么时候跑就什么跑,早上也行,晚上也行———我就是喜欢这么跑。”

  圣火的激情与平静的生活可以这样相融,看来我们对火炬传递又多了一层深刻的感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