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南美非洲传递展现和谐之旅 巴基斯坦高规格接待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02  足球-劲体育

  经过了欧洲惊心动魄的传递之后,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奥运圣火终于进入真正的“和谐之旅”,南美、非洲、亚洲……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可爱的中国人,更看到了那么多国际友人,他们友善的笑脸成为最美丽的画面。

  对于遍布全世界的足球迷来说,“阿根廷”是一个特别的名字。神奇的足球、神奇的马拉多纳。当北京奥运会圣火环球传递的路线上出现“布宜诺斯艾利斯”时,相信全世界的球迷都会有无比期待的幸福感。

  不过,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圣火和球迷们却经历了一次情绪上的巨大波动。就在4月11日的传递之前,火炬手名单上第一棒的位置赫然写着马拉多纳!第23棒也相当抢眼———巴蒂斯图塔。这是怎样的传递阵容啊。然而,就在传递前夜,组织方得到消息,马拉多纳老兄还待在墨西哥!同时,当地体育局也传出另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巴蒂将不参加火炬传递了。

  其实,无论是中国人还是阿根廷人,一直将期待保留到了最后一刻,直到我们看到第一个跑出传递起点的人并不是我们熟悉的身影;而巴蒂金黄飘逸的长发也与我们失约。接替马拉多纳成为第一棒火炬手的阿根廷帆船航海选手、雅典奥运会银牌获得者埃斯皮诺拉为本国的第一偶像解释说:“我们都知道马拉多纳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这次不能来肯定是有什么很重要的原因。”

  这种遗憾的情绪,直到火炬传递的中途,才突然烟消云散。去掉了“足球王国”那炫目的光环,我们突然发现了这个国家在奥运和体育面前的另外一番神采。除了足球,阿根廷在其他项目上也有世界级的运动员。传递最后两棒的火炬手分别是网球女将苏亚雷斯和萨巴蒂尼。前者是多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得主,后者更是以“网坛玉女”著称,成为阿根廷的另一位国家偶像。而两个人也都是多才多艺,决不仅仅是只会打球,不懂经营人生。阿根廷的运动员和火炬手们告诉世界,他们绝对有资格拿起那支华美的“祥云”火炬,他们没有失约。阿根廷的民众更没有失约。2个多小时、约13公里的传递路程中,50万人都在完成一串相同的动作:奔跑、挥手、鼓掌、拍照以及微笑。他们追随着奥运圣火,就如同追随着球场上最喜爱的球队。

  在达累斯萨拉姆市,1小时的传递是到目前为止时间最短的一站,但是,无论天气还是人气,都让圣火传递的完美无处不在。这里的道路基础建设很差,“曼德拉大道”上居然有能使中巴车熄火的水坑,但什么都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成群结队的人们涉水追随者火炬的画面让圣火收获了另一种感动。

  马斯喀特显然为迎接圣火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很多佩戴着漂亮腰刀的皇亲国戚出现在起跑仪式上,凉爽的空气中,阿拉伯风情的歌舞优美高贵,所有人都沉醉在天方夜谭的美景中。

  在巴基斯坦体育中心举行的起跑仪式上,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吉拉尼共同举起祥云火炬,现场一片欢呼。总统总理同时出席,这是奥运圣火境外传递过程中,目前所受到的最高规格的礼遇,这是只有在迎接外国贵宾时才有的方式。第一棒火炬手萨米乌拉·汗的话也许能够代表北京奥运对于巴基斯坦的影响:“年轻的时候我是一名曲棍球运动员,享受比赛是我最大的乐趣;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则是我退役之后做过的最骄傲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