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记者手记:跟随奥运圣火在新德里的烈日下疾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0:00  北京日报

  本报新德里17日电(特派记者周文丽)今天凌晨到达印度机场的时候,刚出舱门一股玫瑰花的香气扑面而来。在舷梯下,几个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印度少女,手捧着托盘,托盘里是蜡烛和玫瑰花瓣,每位团队成员都得到了花瓣撒身的待遇。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在我们入住的子午线酒店大堂,每个人脖子上被挂上了一串白色雏菊花环,有些女同胞还被在眉心点了红点。

  从酒店的窗户望出去,新德里的夜色很美。可在这温馨平静的背后,潜藏着看不见的躁动。据先遣组的同伴介绍,“藏独”分子昨天围攻了中国驻印度使馆,今天的传递形势也不容乐观。“藏独”分子从年初就开始蓄谋干扰火炬接力。当地报纸称据说近几天已有3万“藏独”分子在这里集结,他们将干扰火炬接力的正常进行,并且不排除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危害圣火及运行团队的安全。

  14时30分从酒店出发,在酒店周围300米,每隔100米设置一道路障。我们前往总统府的道路也已经被封闭了。我们的司机不认识路,也听不懂英语,把我们带到总统府门前,绕了一下又越开越远了。我们赶紧停车找警察问路,又转了几圈才找到一个小小的铁门,这里是总统府37号门。车子从这里开进去,下车就是安检门了。

  安检的警察拦住了我们。因为我们只有奥组委发的证件,没有当地组委会的证件,所以我们不能进场。跟警察交涉了足足有半个小时,眼看着起跑仪式就要开始了,才被放进去。

  接力的起点是印度总统府前的广场,沿着笔直的国家大道前进,终点是分隔新老德里的印度门。国家大道就跟北京的长安街一样,沿途都是政府机关,宽阔的道路一眼就能望到头。起跑仪式的主持人是印度国家电视台的著名体育评论员,他请嘉宾上台后,又逐一介绍火炬手,并请他们走上主席台,这个过程就让大家在太阳底下足足晒了30分钟。

  火炬手开始起跑了,我看看似乎并不遥远的印度门,跟着火炬手一路疾走。火炬接力的路程2.5公里,火炬手70人,所以每名火炬手跑的距离不算长,他们从容地交接火炬,尽情享受了作为火炬手的荣耀。

  不过走了一段路才发现,背着十几斤的背包在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里疾走不是件容易的事。背包里的一瓶水喝完了,口渴得不得了,左脚也被鞋磨得生疼。本来想上火炬手收集车,可车上已经有太多的人了,只好咬咬牙继续走。汗流浃背地在德里强烈的阳光下疾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印度门上清晰的“INDIA”的字样,听到了庆典现场雷鸣般的欢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