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成奥运报道热身赛 中国媒体令希腊市民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57  足球-劲体育

  西方一位知名记者说过,新闻报道的成功有三个关键因素:时间、时间、时间。这对于报道奥运会这种时效性很强的盛事来说尤甚。而奥运会前的火炬接力活动,无论从时间长短、地域跨越还是其深远的国际影响上讲,都是奥运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许多媒体也因此将这次火炬接力作为报道的重头戏。为了抢占第一手的新闻材料,国内许多电视台、报社和一些门户网站都组织了阵容强大的团队。

  希腊民众是首先体会到中国报道团队的强大阵势的。为准备奥运圣火采集的报道,许多媒体早在20多天前就陆续进驻圣火采集地奥林匹亚附近的小镇上。在圣火采集仪式的前后几天,整个镇上到处都可以看见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面孔。当地一个纪念品商店的店主描述道:“小镇上就连过节,都没如此热闹过。来我商店买东西、聊天的中国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而当得知这些人大都是中国记者时,他十分惊讶,完全没想到会有如此多记者前来报道圣火采集。由于镇上的条件有限,从中国稍微晚来一些的记者都被告知,旅馆和酒店早就被定完了,他们只好在几百公里外的雅典驻扎。

  在希腊采访期间,中国记者所掌握的信息资源也为外国同行所侧目,当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被宣布为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女祭司之后,她的手机几乎被中国记者打爆,都是一些预约专访或录制节目的要求。而她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连很多希腊记者都不知道的她的联系方式,是如何被中国记者所知晓的。

  之后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圣火交接仪式、北京点燃火炬仪式以及全球火炬传递活动,中国各媒体都抢在第一时间内发回了最新报道。既有网络直播和点播,也有电视新闻的深度报道,还有报纸杂志的观点评论。多媒介的新闻渠道,给人提供一个最详实、最鲜活的报道平台,也让国内一直关注火炬接力的人享受到了精彩丰富的新闻大餐。而观众们对火炬传递连续追踪报道的热烈反应,也无疑给立志在奥运报道上大做文章的众多媒体打了一针强心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