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泰国中华商会主席也是火炬手:少数杂音不影响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46  新华网

  ——访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曼谷站火炬手吴宏丰

  新华网曼谷4月18日电专访:“全世界华人非常光荣、非常高兴、非常骄傲”

  ——访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曼谷站火炬手吴宏丰

  新华社记者沈敏 凌朔

  北京举办奥运会,“全世界华侨华人都感到非常光荣、非常高兴、非常骄傲,”奥运圣火全球传递曼谷站“火炬手”之一、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他的感受。

  奥运圣火将于17日抵达曼谷,19日举行奥运火炬传递仪式。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吴宏丰将作为50名泰国华侨华人社团代表之一,参加奥运圣火19日在曼谷的传递,并在华人社团代表中跑第一棒。“泰国华侨华人能够以这种方式为北京奥运会表示自己的心意,实在是一种光荣,”吴宏丰说。

  成立于1910年的泰国中华总商会是泰国华人社会中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社团之一,其宗旨为推动泰华工商界的团结与合作。现年78岁的吴宏丰祖籍中国广东省潮阳县(现属汕头市潮南区),在泰国出生,曾兼任泰国多个主要华人社团的领导职务。

  19日下午3时,奥运圣火传递将从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的“中国门”——崇圣牌坊出发,途经曼谷各主要地标建筑和街道,到泰国举行重大典礼的五世王铜像广场为止,80名奥运火炬手将接替着跑完全程10.4公里的路线。

  早在4月5日,泰国华侨华人社团就自发召集“火炬手”,在曼谷市的隆披尼公园内举行了火炬传递“预演”。平日公务繁忙的吴宏丰和其他侨领起了个大早,手举着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北京奥运口号的横幅和标语牌,精神抖擞地参加了试跑活动。声势浩大的“演习”吸引了公园里不少晨练的人加入,也为奥运圣火传递仪式做了宣传。

  尽管泰国的大部分华人侨团领袖都已是第二代、第三代移民,生长在泰国,入了泰国国籍,在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且枝叶繁茂,如今事业成功,声名日隆,然而一旦提起中国,这些老华人仍自然地呼唤为“祖国”,提起中国实力和地位的日渐增强,他们毫不掩饰自豪之情。因此,一听说奥运圣火将来到曼谷,侨领们马上非常积极地报名参加。已当选为曼谷站奥运火炬手的50名华侨华人社团代表中,年纪最大者82岁,最年轻者35岁。

  “举办奥运会是全世界每个国家的理想。中国如今受到世界的尊敬,能举办奥运就是一个证明,”吴宏丰说。

  去年,在中国侨办邀请下,吴宏丰与其他泰华社团代表一起参观了北京奥运体育场馆,感到很振奋。各社团也纷纷捐款支持奥运场馆建设,为北京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他也注意到最近在巴黎、伦敦等地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一些不愉快事件:“没什么可怕的,中国越来越强大,难免会有明枪暗箭。我相信少数人的声音不会影响泰国迎接奥运圣火,也不会影响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

  “我们不担心泰国会出现这类活动,主要有两个原因:中泰人民关系很友好,泰国政府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华人社团与泰国政府平时联系紧密,沟通良好,他们理解我们的感受,也向我们保证一定会大力阻止任何可能妨碍奥运圣火在曼谷顺利传递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奥运圣火传递在曼谷一定会成功,我们也衷心希望北京举办奥运圆满成功。”

  吴宏丰最后表达了一点“遗憾”:“我非常想去看北京奥运开幕式,很多侨团代表也都想看,可惜入场券太紧张了,很难买到。不过,我们还在努力,希望至少能看一场比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