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撑起生命中的蓝天--记宁夏银川市奥运火炬手王嘉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撑起生命中的蓝天--记宁夏银川市奥运火炬手王嘉鹏

  他年仅27岁,拥有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北欧电信香港区CEO,是一位成功的商业人士和职业经理人。他还是一位双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他曾参加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为中国赢得两枚金牌,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贝托斯拉滑雪场。他叫王嘉鹏,被挪威人称为“中国英雄”。他将在自己的家乡宁夏银川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他说:“要用自己的‘双腿’迈出火炬传递的每一步。”

  当记者与王嘉鹏对话时,时刻能感觉到他的自信与坚强,“作为我来说,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当生命中这扇门对我关上的时候,我再敲其他的门,看可不可以在其他门里面实现梦想。我曾在挪威参加滑雪比赛,也参加了皮划艇比赛。实际上在参加这些体育运动的时候,我把自己残疾的门关上了。我觉得体育最重要的是给我们自己增加一些自信。我们虽然身体上有一些残疾,但是我们的心里不能残疾。”

  1993年7月23日,宁夏银川机场发生了一场罕见的空难,机上108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只有40人幸存。年仅12岁的王嘉鹏身负重伤,腰椎暴裂骨折,双下肢截瘫,大脑积水受损。面对来自死亡的威胁、炼狱般的痛苦,经历了凄冷、恐惧、孤独与绝望的考验,王嘉鹏在母亲的照顾和关爱下,以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战胜了厄运,为自己撑起了生命中的蓝天,找回了勇气与希望。

  在5年的康复治疗时间里,只有小学文化的王嘉鹏克服了大脑损伤造成的记忆力衰退等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学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所有课程和大学英语课程,还学会了电脑的程序编写和应用操作。在身体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后,也终于能手持双拐行走了。1998年,挪威挪迪克世界联合学院在中国首次招生,招生名额只有一个。还在康复中心治疗的王嘉鹏参加了考试,结果他在众多非常优秀的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位进入这所世界联合学院的学生。

  “虽然生命中失去了一些不能改变的东西,但是我们可以忘掉它,我们也可以做一些拼搏的事情。”王嘉鹏从来就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残疾人,这也让他在今后的日子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王嘉鹏受到挪威王后和首相的多次接见。2005年,挪威松娅王后亲自授予他“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奖”。

  王嘉鹏十分热爱祖国,他曾有过许多次可以更改国籍的机会,但他一直珍惜自己的中国国籍。“我不会改变我的中国国籍,我永远都是中国人。在国外,我经常会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是中国人!”北京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让嘉鹏备感自豪,“奥运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他说:“作为一个身在国外的中国人,能够参与到奥运会中一直是我的一大心愿。”

  如今,王嘉鹏的心愿成为了现实,他通过奥运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联想公司报名成为了一名奥运火炬手。对于为何选择通过联想报名成为火炬手,而不是另两家火炬赞助商三星或者可口可乐,王嘉鹏表示:“在国外行走,能看见的中国知名品牌就只有联想,我当然更希望与中国品牌携手。也希望在不久将来能看见更多的中国品牌能像联想一样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北京2008年残奥运将于9月份举行,“我希望在赛场上的残奥会运动员,都能够创造更多的精彩,也希望所有的残疾人朋友们,像所有的人一样可以创造自己的精彩!”王嘉鹏说。

  据悉,由王嘉鹏事迹改编的音乐剧片段也将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期间进行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