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新德里圆满传递 两人口最多国家因奥运而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23:4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4月17日电(记者马邦杰 张荣锋)北京奥运火炬接力1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宽敞宏伟的拉杰大街上进行了平稳祥和的传递。这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第十一站传递,也是奥运圣火第四次造访新德里。

  起跑仪式当天下午在炎炎烈日下举行,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曼迪说:“我刚从北京回来,相信北京将举行一次辉煌的体育盛会。今天我们的传递虽然距离不长,但我相信火炬手们会把火炬举得很高。”

  圣火护卫用火种灯引燃了火炬,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将火炬交给德里邦邦长特·汗拿。后者把火炬郑重交到第一棒火炬手卡尔曼迪的手中。北京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开始了。

  传递起点设在瑰丽的总统府,终点是恢弘壮丽的印度门,长度不到3公里。约有7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其中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张炎在从第二棒火炬手米·辛格手中接过火炬时,对方情真意切地对他说:“祝北京奥运会好运。”

  印度田径选手安琼·鲍比·乔治称自己是“印度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她不仅能参加火炬接力,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82岁的南迪·辛格是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曾代表印度在1948和1952年两届奥运会上获得曲棍球金牌。他说,奥运会期盼世界和平的宗旨不会变,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也不会变。他希望奥运精神在北京发扬光大。

  参加火炬接力的除了体育界人士,还有印度电影明星。担任火炬手的宝莱坞明星塞夫·阿里·汗表示,他支持奥运会,因此来到这里。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认为传递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最后的庆典仪式上,汗拿和印度体育部长吉尔先后发表了讲话。汗拿说:“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分享兄弟般情谊的特殊机会,是对友谊、理解、和平等人类美德的弘扬。本着这种精神,我向中国送上我最美好的祝愿,祝愿他们未来能永享和平、繁荣和和谐。”

  吉尔说:“奥运火炬是人类团结和兄弟般情谊的象征,也是青年人的追求。在我们这个纷扰的世界,每过四年全世界都会注视这个希望、和平和繁荣的象征。我们印度人满怀热情地支持奥林匹克运动,我们欢迎奥运火炬造访印度,期盼今年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到来。火炬将承载印度人民的祈愿、祝福和希望,进一步加强我们全人类的团结、和平和昌盛。”

  蒋效愚弄发表了致谢讲话。他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天,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再次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衷心祝愿印度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为了保证圣火传递安全、顺利进行,印度官方当天对拉杰大街进行了交通管制。从上午10时半开始,新德里市中心的拉杰大街两边就陆续布置了15000名警察。印度警方说,有部分“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大约180人被逮捕。在距离火炬传递现场约1公里的地方,有3名“藏独”分子企图冲破印度警方的警戒线,但很快被警察制服并带走。

  在传递过程中,400多名华人华侨专程从加尔各达赶来为火炬传递舞狮助兴。当火炬顺利抵达印度门时,现场观众高声欢呼,火炬传递成功结束。

  尽管当天新德里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许多印度人还是对火炬传递活动非常关注。德里大学历史系学生阿米特大清早专门来拉杰大街附近等候火炬传递。阿米特说,他和同学们都很关心火炬传递,他认为“藏独”分子的抗议对大多数爱好体育的印度人民参加和观看火炬接力是个妨碍。

  北京奥运圣火于17日晚乘专机离开新德里,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曼谷。19日,北京奥运圣火境外第十二站的传递活动将在那里举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