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羊城晚报》汪晖:绝不让奥运沦为“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24  羊城晚报

  60年前国难当头,偌大的中国摆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今日,浩瀚寰宇竟也容不下一支祥云火炬、一团和平圣火。

  一切明摆着:那些个仇视中国的西方势力,一门心思要让北京奥运会“永无宁日”,妄图把一次主题单纯的体育竞技盛会,颠覆成一个所谓的“人权战场”。

  痛心———十几亿人民共同期待、努力、建设了十多年,投入了几百上千亿元、追求尽善尽美的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在最后关头被恶毒破坏;愤怒———西方敌对势力故作“睁眼瞎”,对海外华人自愿自发护卫圣火所隐藏的人心向背、对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铁证、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遵循民主文明科学的方向发展统统置若罔闻。如今,万众一心、义正辞严的中国人民和政府正在与西方反华浪潮强硬对峙,这是为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价值所必须有的态度,再正当正确不过。

  可是,为了中国在尽可能和平的内外环境中继续崛起、将来成为真正的“我们一声吼、地球抖三抖”的强国,为了让眼前的奥运会尽可能被还原成一届单纯的体育盛会,我们还必须要克制简单化、情绪化或是过于表面的爱国行为,必须要去努力找到遏制反华潮的有效办法,包括要充分发挥海外华人的沟通优势、通过积极有效的公关搭桥,让更多欧美普通民众知道中国的真相,扭转“中国已成全球稳定最大威胁”的错误煽动。

  新中国摆脱百年屈辱、首次举办奥运都不易,半个多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过程更是历经风雨、忍辱负重。眼前的难关险阻,使每一个中国人又一次清楚:我们必须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因为有此终极目标,每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人,从现在开始,既要据理力争保卫奥运和中国,又要千方百计去化解危机扭转困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