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有梦想“轮椅天使”也能飞 小记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4:05  武汉晨报

  击剑运动员

  练击剑7年了,最失望的事情,是没能参加雅典残奥会。

  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的那一天,金晶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兼练花剑和重剑。

  刚开始的训练特别苦。金晶白天练击剑,晚上还要去酒店上夜班,后来实在撑不住,她就停薪留职专心练击剑。剑刺在她残肢的骨头上,腿上又多了两个囊肿。2002年和2003年是金晶的竞技巅峰,她最好的成绩是2003年世界杯的重剑个人第3名,但是2004年她没能去参加雅典残奥会。金晶妈妈说,长这么大,金晶最不开心的时候,恐怕就是那一次了。“我起先不知道她为什么没能去雅典,还以为是因为成绩不够,现在才知道,是因为‘整体需要’。”金晶妈妈说,一个运动员,怎么会不想去参加奥运会?不能去了,金晶在家里,读她的书,画她的画,上网聊她的QQ,没听她抱怨过什么。后来,听说队员拿了团体金牌,她也很开心。“我早说过,这孩子就这么‘没心没肺’,要是别别扭扭的,那就不是她了。”

  因为竞技状态问题,金晶没有机会参加北京残奥会了。“无论我身在任何地方,我都会为队友加油的!”跑完火炬接力,金晶就给中国轮椅击剑队的队友发了短信:“你们一定要好好练,为你们加油!”

  奥运火炬手

  在央视选拔活动现场,金晶制作的动画flash让所有人惊讶。

  2007年8月6日,浦东滨江大道,上千人云集在奥运火炬手选拔现场。当时接受金晶报名的工作人员回忆说,拄着拐杖的金晶在人群中特别醒目,她带着微笑,很有感染力。“在欢送6名上海提名火炬手候选人赴北京参加‘你就是火炬手’电视选拔的午宴上,我和金晶坐在一起,大家都在担心金晶自己怎么坐火车去,她却很乐观地说,完全没问题。”

  在央视“你就是火炬手”的电视选拔节目录制现场,金晶以出众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当她亲手设计制作的关于介绍奥运击剑比赛规则的动画flash播放时,大家都非常惊讶她电脑设计制作水平的高超,能用那么生动的画面那么通俗地介绍复杂的击剑规则,是多好的奥运比赛规则普及录像啊。在选拔的现场投票过程中,金晶以压倒性的高票赢得了提名火炬手的称号。不久,在已经产生的70多名央视“你就是火炬手”的提名火炬手中,要通过又一轮的激烈角逐产生几名国际火炬手。在央视的演播大厅,金晶微笑着再次通过了所有环节的考验,并以场内最高票数获得了国际火炬手的提名。当时她的获选感言是“只要心里有阳光,眼睛里就都是温暖”。

  如今,金晶已经实现了她的梦想,回想过去的8个月,从挤在人群中递交奥运火炬手报名表,到抱着火炬从巴黎回来,金晶作为一个“最美丽的火炬手”,超越了她的人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