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有梦想“轮椅天使”也能飞 小记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4:05  武汉晨报

  4月13日,金晶回到上海,迎接她的是鲜花、掌声和无数崇敬、羡慕的眼光。上海随即有政府部门和企业找到金晶父母,表示可以帮金晶安排工作。对此,金晶坦言:“我很感谢那么多好心人想帮助我,不过我不想做只拿钱、不做事的活儿,我希望有一份自己能胜任的工作。”这位“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一直在努力。

  坚强小姑娘

  9岁时金晶截肢了。因为怕上瘾,手术后她拒绝打止疼药。

  金晶妈妈说,金晶小时候是“孩子王”,能玩、会闹、主意大。她真的是主意大。9岁那年,因为恶性肿瘤,金晶截肢了。手术后,醒来,她说,妈妈,很疼,很疼,我不哭。“我都快疯了,大喊医生赶紧给孩子打止疼药。”金晶妈妈说,医生很担心,因为没过间隔期,再打止疼药会药物上瘾的。一听说会上瘾,躺在床上的金晶直摆手:“上瘾不打,上瘾不打!”金晶果然没有再打。等到能从病床上下地了,她就像小兔子一样,单脚蹦跳着到处跑。

  如何适应拄着双拐走路,成为金晶第一堂要学会的课。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金晶都会摔一跤,当妈妈心疼地把她扶起来时,金晶总会说:“对不起,我以为我还有腿。”稚气的童声让妈妈不禁泪流满面。在教室里怕妨碍别人走路,金晶就不撑拐杖,单脚跳,结果有一次下课从讲台上跳下来的时候重重摔在了地上,右腿的残肢钻心地疼,直到放学后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残肢的骨头碎了一部分,后来形成了囊肿。

  金晶曾在一家酒店工作,她以前的小姐妹回忆道,那时候金晶每天上班都是乘公交车,每天上班12个小时,三班倒,她什么事都是坚持自己做,也和其他女孩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逛街,她是那么自信开朗。曾经有小姐妹小心翼翼地问她:“在路上你在意别人的眼光吗?”金晶很爽朗地说:“不会,我已经习惯了。”

  俏皮的女孩

  读书、画漫画、玩电脑,还登上过“舞林大会”的舞台。

  金晶很爱读书,从《格调》、《情调》到《三剑客》,再从《荷马史诗》到《飘》和《斯佳丽》,还有“村上春树”、《水煮三国》……也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都爱读。

  金晶妈妈说,金晶买书都是自己积攒的钱,有时候为了省下5毛钱,她一条腿在街上站半天,就是为了等便宜些的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坐,书也就这么一本本买回来了。去年,金晶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1万多元,是分期付款买的,首付4000元,现在还在继续付款。她说,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走到哪里用到哪里,要设计动漫,也方便。

  这个俏皮的女孩还曾经在真人秀节目《舞林大会》中登台起舞。那次,金晶作为上海市残疾人协会选拔出来的舞者,和电视台主持人程雷搭档表演开场舞蹈。金晶的表现让程雷印象深刻。“因为我只有一个小时的排练时间,无法将舞步熟记在脑子里。可以说,几乎是由她带着我完成开场舞的表演的。她表现得格外冷静,低声提醒我向左转、向右转。要知道,面对现场近万名观众,作为主持人的我都感觉很紧张。”这次回到上海,金晶再次获邀登台《舞林大会》,程雷笑言:“她肯定是最后的赢家。现在,她的人气在国际上都高得超乎想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