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东南快报:这里是穷人的天堂 但绝不是富人的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2:10  东南快报

  来新德里前,听说了太多印度的贫富悬殊是如何如何的大。诚然,贫富分化是世界上很多城市的共同之处,但在新德里这种感受尤其强烈。到这里的这些天,一种比“印度贫富悬殊较大”更强烈的意念不断敲击着我的脑壳:印度,是穷人的天堂,但绝不是富人的地狱。

  破败里深藏尊严的民族

  走在新德里大街小巷,最抓眼球的是满街的乞丐,而且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总是笑眯眯的,能说一口你很容易听懂的英语。

  让我感到十分惊奇的是,满街乞讨的这些老人、儿童、妇女,绝不会跪下来抱着你纠缠你。昨晚,在堪诺特广场地铁站入口处,我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手里拿着一束散发着清香的茉莉花,他做了个肚子饿的手势,希望我赐予他一点买面包的钱。有人告诉我,在新德里千万别轻易给乞丐钱,给了一个就会从四面八方冲出无数向你要钱的乞丐。看着孩子手中那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这是泰戈尔盛情赞美过的茉莉花啊!我掏出早就准备好的5卢比硬币放在他手里,然后迅速观察周围:没有别人向我跑过来。他们这样的乞讨因为这样的方式让我感动。看得出来,这是一个连破败里都深藏着尊严的民族。

  贫民窟是城市的福利

  在城西南莲花庙附近和从旧德里去往外国使馆区的路上,我两次进去看过贫民窟。满地的垃圾和四处横流的脏水,自然还有你一不小心就会踩着的动物粪便。随便掀开一户人家的帘子,你会发现五六平方米的地方可能就住着一家人。但房子再破,都会有自来水;社区条件再差,都设有互助组织和教堂。

  在一个贫民窟里,我看到两栋外形相似的楼,一打听才知一栋是公司的商业用楼,另一栋是供贫民窟的原住民居住的。印度法律规定,企业要占用贫民窟建房,就必须先在附近建一栋房子把受影响的贫民搬迁进去,然后再建商业用房。这个城市就是这样:不仅对贫民来者不拒,对愿意帮助贫民的人更是敞开大门。

  印度的物价水平很低,贫民可以和富人一样住在市中心,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就业成本。于是,贫民窟恰恰是城市的福利,富人也在享受着廉价服务的福利。

  穷人没有仇富的情结

  穷人多,并不意味着这儿没有富人。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10亿美元资产以上的超级富豪排行榜上,印度有23人上榜。

  印度满大街都可以看到的印度式着装。这里基本上看不到新建筑,很多建筑物有上百年甚至是几百年的历史。正因为有这样的历史传承性,作为世界上贫富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印度社会中却很少有所谓“仇富”的现象。因为,印度富人的财产一般都是经过几代人努力而获得的,穷者对富者的财富基本上是认可的。那天去新德里火车站买到泰姬陵的票,发现他们是实名制。印度人坐车很自觉,买什么票就坐什么等级车厢。也正因为此,这个城市很好地实现了穷人和富人的相安无事、和谐共处。

特派记者 雨林 发自新德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