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助老人实现奥运梦 阿赫瓦里外还有俄罗斯女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1:24  新浪体育

  在诸多奥运火炬手中,有这样一些老人,他们的头发白了,内心却有着和年轻人一样的激情;他们步履蹒跚,却可以坚定而执着的跑完全程。在手握火炬的那一刻,奥运圣火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梦想。

  在伊斯坦布尔站传递中,86岁的凯末莱在接过火炬的那一刻,就用双手紧紧的握住了它。跑完200米的距离,对于这位耄耋老人来说并不轻松,然而凯末莱始终没有停下他的脚步,甚至他没有请求火炬护跑手的搀扶,燃烧的圣火似乎赋予了老人无穷的力量。凯末莱说:“我非常高兴能成为火炬手,以前我也是运动员,参加过奥运比赛,这次成为火炬手将成为我一辈子的美好回忆。感谢圣火让我在86岁的时候还能再一次焕发青春。”

  很多参加奥运火炬接力的老人都与奥运会有着不解之缘。56年前,21岁的加宾娜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为前苏联赢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56年后的今天,77岁的加宾娜作为第一位火炬手拉开了圣彼得堡传递的序幕,她说:“我非常高兴,非常幸福,参与奥运圣火传递是我体育生命的一部分。我已经准备好了,举着火炬或者走或者跑,我肯定能完成这200多米的传递。”

  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当70岁的阿赫瓦里开始传递时,周围的群众掌声雷动,人们在毫无保留的表达着对这位体育英雄的敬意。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上,阿赫瓦里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马拉松比赛中,他在19公里处被人挤倒踏伤,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阿赫瓦里坚持跑完了全程。当他蹒跚的跑进体育场时,距离他出发已经过了四个半小时,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对于这位无冕之王报以热烈的掌声。

  赛后阿赫瓦里说出了奥运史上最朴实,也最震撼人心的语言: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这一次是阿赫瓦里第二次和奥运会结缘,他从700公里外的家乡坐公共汽车赶来,顺利完成了火炬接力。

  75岁的科普拉是旧金山火炬传递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在古稀之年实现了传递奥运火炬的梦想让她潸然泪下。

  还有很多老人,虽然他们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是他们对奥运充满激情,握住奥运火炬的那一刻,他们也终于握住了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