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精神让他重新站起来 火炬手常新成背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8:11  新浪体育
奥运精神让他重新站起来 火炬手常新成背后故事
奥运火炬手常新成 赵颖硕摄

  一位下肢瘫痪的残疾人,驾驶一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辗转全国115个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展览他收集了6年的北京奥运相关报纸,嘉兴是他的第7站——

  一份报纸就是一个了解奥运的窗口

  他家是唯一入选“奥运家庭”的残疾人家庭

  2007年11月17日,江苏泰兴的常新成来到嘉兴少体校,开始他第七站的“爱中华·迎圣火”奥运专题报纸展览。此次展出的报纸中,有北京申奥成功的专题报道,也有北京奥运祥云火炬主题报道,齐集了包括《人民日报》号外、《星岛日报》、《世界日报》、香港《大公报》在内的各种有关北京奥运报道的报纸。

  奥运精神 让他重新站起来

  常新成今年44岁,2岁时,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致下肢瘫痪,平时只能靠特制的板凳艰难移行。一度,常新成异常自卑,感觉自己成了家里最大的累赘,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爱好体育的常新成,经常能从收音机里听到奥运健儿们奋力拼搏的报道,他们的精神鼓舞了他,也逐渐让他振奋起来。

  他一边配合手术治疗,一边发愤自学,终于在1988年获得了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自学考试大专文凭,第二年又获全国自学人才奖。爱好写作的他,自1982年以来,已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余篇,其中30多篇被转载或获奖,个人专集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发行。他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很好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在他看来就是要“顽强拼搏,奋力争先”。

  报纸巡展 让更多人关注奥运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开始,常新成便开始收集各种与北京奥运有关的报纸。6年来,他花费了3万多元人民币,收集到了世界各地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报道的报纸2000多份。

  由于常新成及其家人对奥运宣传作出的贡献,常新成家庭还被北京奥组委授予全球10个“奥运家庭”之一,而且是其中唯一一个残疾人家庭代表。入选“奥运家庭”后,常新成希望能为奥运会多做点事情。他告诉记者,北京奥运是让全体中国人骄傲的盛事,他要用报纸全国巡展的方式,用自己一个残疾人对奥运精神的感悟和对奥运的关注,来呼吁更多的人了解明年的北京奥运。

  一路上,常新成的车不能上高速,经常要走乡村道路,有时候一连10多个小时吃不上饭,加上自己行动不便,的确困难重重。但是,辛苦的同时,他也得到了各地群众的支持和褒扬,这对于他而言,是克服困难的最大支撑。

  常新成说,在嘉兴,他开着车,车上还插了一面国旗,贴着各种奥运宣传标语,虽然嘉兴市民不知道他是谁,在干什么,但是他们都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刚从上海到嘉善时,车子轮胎突然没气了,修车师傅听了他的故事之后,帮他补胎打气,一分钱也没有收,这一切都让他充满了感动和成就感。

  按照预计,常新成将用1年的时间走完全程,最终在今年8月奥运期间抵达北京。(撰文见习记者 宋了了)

  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加盟媒体嘉兴日报独家授权发布,禁止其它媒体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