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屈子祠:青山郁郁江水悠悠 缅怀一代诗魂忠杰清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8:08  新浪体育
屈子祠:青山郁郁江水悠悠 缅怀一代诗魂忠杰清烈

  在汩罗江下游北岸楚塘乡,山高不过50米,面积不够1平方公里的玉笥山,这座小小的山丘,古木葱葱,绿荫浓浓,因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2300多年前放逐于此,留下一缕诗魂而名闻天下。

  屈原名平,战国时楚国人,约生于公元前340年。他学识渊博,是著名的诗人、政治家,曾任楚国要职左徒、三闾大夫。他热爱楚国,主张改革朝弊,明法治国。但他振兴楚国的梦想和主张触犯了楚国旧贵族的利益,遭到那些人的反对和谗害,最后被楚襄王放逐,漂泊于沅、湘流域。在汩罗江畔,屈原以爱国主义良知痛切掂念灾难深重的祖国和人民,虽身居蓑草棚中,仍忧心忡忡。公元前期78年,秦军攻破楚都郢,屈原悲愤交加,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遂于该年农历5月5日怀沙自沉汩罗江而死。一代忠魂飘然逸去,为我们留下《离骚》、《天部》、《九歌》、《招魂》等伟大诗作20多篇,把诗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国家的忧虑、对美好境界的向往留在了这片热土上。公元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公推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成为我们伟大民族永远的自豪与骄傲,亦成为一盏照耀历史的明灯。

  玉笥山屈子祠景区被汩罗江所环抱。江水悠悠,像在缅怀一代诗魂的忠洁清烈。青山郁郁,似在映衬千古名篇的日月光辉。屈子祠景区包含有玉笥山、屈子祠、独醒亭、骚坛、濯缨桥、屈原碑林等景点。

  屈子祠建于玉笥山顶的宽坪上,占在面积1300多平方米,又称屈原庙。砖木结构,坐北向南,三进,祠正面为三孔大门,中门为牌坊式,下面镶嵌五龙捧白垂石雕刻,镌“屈子祠”三字。门坊和山墙上有17幅关于屈原的浮雕,如渔父谈心图、怀沙投江图等。由正门入中殿,可见巨幅雕屏,上刻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全文,其上梁则悬一幅“光争日明”横匾。由厅侧后行可见丹池,池中两花台内各植金桂一棵。丹池后行至二进,中殿为祭祀厅,设神龛,供“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神位”牌。过神龛出拱门可见过亭,亭侧天井植300年树龄之上金、银桂。再后行即至三进,中殿立有屈原手抚佩剑之塑像。中殿两侧之厢房现辟为介绍屈原生平的展室,陈列有历代牌本的屈原著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