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72年后奥运圣火重返东非 "倒数第一"火炬手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8:08  重庆晨报

  昨天下午,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结束。虽然有多名坦国政要出席传递仪式,但昨天的焦点人物却是阿赫瓦里(如图),一个曾在奥运会上跑最后一名的人。

  倒数第一感动世界

  作为坦桑尼亚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阿赫瓦里曾被法国《队报》誉为“最美的垫底者”。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上,阿赫瓦里被人挤倒踏伤,当他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最后一个跨过终点时,数万观众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奥运会上永恒一幕。

  2008年1月阿赫瓦里曾为拍摄奥运歌曲《英雄》来到中国,“我们期待北京奥运,许多国家将汇集到北京。时隔40年后,我渴望到北京看奥运。”阿赫瓦里说。

  第一次当火炬手

  昨天的传递仪式,已经超过70岁的阿赫瓦里戴着一副塑料框的眼镜,在传递现场受到了远比冠军更隆重的礼遇。他在辽阔的东非马路上跑着,围观的人群呼喊着,从草原上来的海风,穿过腰果树,吹拂在每个奔跑者的脸上。

  阿赫瓦里告诉记者,“我自愿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这是我第一次当奥运火炬手。我是从离这里700公里的家乡坐公车赶来参加接力的,我很感谢中国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