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艾滋女孩传递奥运圣火 妲米丽:我们正在"回归"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6:30  北京晚报

  坦桑尼亚姑娘穆丝塔法·妲米丽(Mustapha F Damiri)是一位特殊的火炬手。她是不幸的——因为父母患艾滋病而成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而她又是幸运的——当选为代表坦桑尼亚的火炬手,参加北京奥运圣火达累斯萨拉姆站的传递。昨天在完成传递时,当地群众给了她最热情的拥抱,这位年轻的姑娘不禁热泪盈眶。

  23岁的妲米丽出生于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坛冈地区的一个名叫迪格的小部落,是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达累斯萨拉姆站活动的80位火炬手中唯一一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是坦桑尼亚三大“杀手”疾病。穆丝塔法·妲米丽的父母双双过世,使她成为艾滋病孤儿,而且感染了相同的致命病毒。

  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希望借助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改变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并给艾滋病人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请求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参加奥运火炬环球接力活动。妲米丽勇敢地做出了选择。对她来说,奥运圣火将在她与病魔的斗争中燃起新的希望。

  昨天,当跑完第24棒的时候,妲米丽意外地受到了很多追随群众的簇拥。妲米丽激动得眼眶浸润:“我希望奥运会和奥运火炬接力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我希望让世人看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更让我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妲米丽说,“现在的我不再感觉‘孤单’,随着人们的理解、关心和问候,我感觉我们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群正在‘回归’社会。”(本报达累斯萨拉姆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廖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