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因平凡感动中国 金晶:真心期待“拯救”我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5:37  新闻晨报

  不要“消费”金晶

  金晶,这个几天前还默默无闻的名字,一时间传遍了大江南北,传遍了大街小巷,美丽的姑娘在异国他乡英勇的行为成为被人传诵的佳话,可是随后的报道就如潮水一般涌了过来。接受采访几乎成了金晶生活中的全部,看着电视里明亮的双眸开始蒙上灰色,听着电话对面银铃般的声音开始转为沙哑和疲惫,都有点心痛。可是为了尽可能满足各方的需求,也为了不被扣上耍大牌的名头,她依然坚持着。

  作为金晶的好友,我为她的行为感觉到高兴和自豪,可也渐渐为她担心起来,一个普通的女孩在一夜之间就要面对这么多双想把自己甚至家人都变成透明的手,真担心她会顶不住。金晶就是金晶,那个用弱小书写强大、用平凡感动中国的人,是一种水到渠成、融会贯通的爆发,没有任何做作,也没有任何利益诱惑。

  可当现在金晶的父母、亲戚、朋友、甚至小学同学都成为了媒体镜前笔下焦点的时候,当“炒作”,“虚伪”甚至“工具”这样的字眼悄悄出现在评论中的时候,我想大声疾呼———够了,真的够了!

  熟悉和了解金晶的人应该都清楚,她的率真、开朗才是最打动我们的地方,不要把她当作纷乱嘈杂的信息超市中的消费品,她不需要如此商业化的渲染和包装,即使这并不是媒体的初衷,过度消费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把率真变成虚假、纯洁变成虚伪、崇高变成名利,让我们都冷静一下,好好思考一下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共同来保护这个浮躁社会中为数不多的净土吧。

  当浮华褪去,希望金晶的微笑依然。

  (摘自刘文川博客,晨报记者陈杨威、王治明整理。刘文川是金晶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推荐人)

  第三章·学生时代

  照顾好我们的“雅典娜”

  如何适应拄着双拐来走路,成为了第一堂要学会的课(灵不喜欢用轮椅,因为轮椅不够灵活)。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灵都会摔一跤,当妈妈心疼地把她扶起来时,灵总会说,“对不起,我以为我还有腿”。那稚气的童声让妈妈不禁泪流满面。

  那一年上海正好下了多年未见的大雪,原本应该在雪地里撒野的灵却还要为走路吃尽苦头,有一次不小心摔倒在了雪地里,冰冷的雪水瞬间就渗入了衣服。同样,上厕所、洗澡也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这期间的辛苦,也许只有灵自己知道了。

  今天要是问起灵来,那段时光却是她认为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充满了欢笑。从灵恢复上学开始,就有五个小男生自告奋勇地成为了灵的护花使者,在簇拥中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萌动着少年的梦想,一起演绎着纯真的华彩。当时正值《圣斗士星矢》热播的时候,五个男生自然而然的对号入座成为了星矢、紫龙、冰河、阿舜、一辉,而灵就是他们的雅典娜。每到周末他们还一起约好看望灵,为了抄近道就翻墙过来,只是苦了房东阿伯在自己院子里种的菜。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多,大家都到了上中学的时候了,只有一个男孩还和灵在一个中学,毕业典礼上,其他几个小伙伴不住地叮嘱那个男孩儿一定要照顾好他们的“雅典娜”,灵手术后第一次哭了,哭得那么伤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