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心灵震撼剑尖上的微笑 金晶:用微笑战胜苦难的天使 (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5:30  新闻晨报

  初为人父的金建生带着风尘仆仆和一大包东西冲进病房,衣服、尿布、奶瓶,给孩子用的东西一样样地从包里掏了出来,最后让灵的母亲刘华瑶惊讶的还有一样东西———一个瓷猫储蓄罐。这就是金建生送给自己女儿的人生第一份礼物,他想在今后告诉灵,这个瓷猫是和她同年同月同日生,这是一份能伴随女儿成长的礼物,在周到的金建生看来,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灵一年年的长大,开朗活泼的性格好像男孩子一样,爬书、翻墙、踢球,一点不像女孩子那样文静,奔跑是灵最喜欢做的事情,从卧室跑入客厅、从楼上跑向楼下、从教室跑到操场、在马路上奔跑着追赶来往的车辆,还有那只瓷猫,肚子越来越沉甸甸,微笑着注视着灵的成长,只是父母一度以为她患上了多动症,在几次被医生微笑着否定之后,也就放任灵的欢闹,好在灵也争气,在班中保持着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奔跑也成为了她在运动赛上骄傲的资本。

  “要记住,顺着跑道跑哦,第一个跑过白线的就是冠军了。”

  老师的再三叮嘱似乎没有任何作用,灵的眼里只有发令枪,枪声一响,就飞一般地冲了出去,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问题是灵起跑时候是第一道,冲线时候是第八道。

  老师苦笑:这孩子将来不简单啊。

  灵九岁那年,陪伴灵九年的瓷猫储蓄罐在一次大扫除中不幸和地板来了个“亲密接触”,白花花的分币洒满了一地,灵第一次伤心地哭了好久,家人也渐渐淡忘了这件事。可是在好多好多年后的今天,刘华瑶提到这事时还会埋怨,“哎,要是当年没有打碎这只瓷猫,也许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几周后,灵总是说自己的右脚踝很酸,但灵的话并没有引起父母的太多重视,小伤小破是常有的事,只是给她贴了伤筋膏药;灵呢,同样不以为然,依然跑步、跳绳……

  几个月后,灵的脚踝肿得连步行都困难了才去了医院。医生建议金建生带女儿去作一次穿刺检查,检查的结果改变了灵的人生。

  呆在医院里的灵还依然盼望着快点回家,继续当她的“皮大王”,金建生却在为如何告诉女儿真相而痛苦。

  带着检查结果,父亲来到灵的面前,“来,爸爸带你去吃好吃的!”灵要求吃肯德基,那时候,肯德基在上海开店才一年。

  在餐厅里,面对一桌的美食和自己可爱的女儿,灵的父亲没有任何食欲,只是努力压抑着心中的悲痛,眼泪从他眼眶里滑出,在竭尽全力嘶喊了一声后,灵的父亲再也无法控制心中的悲伤,抱着灵号啕大哭起来。用灵的话来说,这是第一次看见平时不苟言笑的父亲哭得那么伤心,也是唯一一次……

  第二章·选择坚强“医生,我的腿你要帮我留下来的哦,我以后还会回来看她的。”

  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病历卡上残酷地写着。三个月,即使手术成功,灵的生命也还是个未知数,医院已为金建生夫妇开出了可以生育二胎的证明。母亲每日以泪洗面,父亲在外四处筹钱,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被现实无情的扯碎了。

  灵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他们家添置了第二台彩电(这在当时已是一种壮举了),可是这件事之后,彩电没有了,每次灵从医院回家,都会发觉家里又少了点什么。灵默默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再加重父母的负担了,所以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努力保持着自己“开心果”的风格,在外人眼里她是年少不懂事,浑然不知将面对的一切,其实年幼的灵其实已经承载了太多。灵在进手术室前拍了一张照片,玩具狗、变形金刚、还戴上了一块手表。小姑娘微笑着,但是仔细看就会发觉那眉宇间的一丝忧伤。躺在进入手术室的床上,灵说了这样一句话:“医生,我的腿你要帮我留下来的哦,我以后还会回来看她的。”纯真的声音把所有的人都逗乐了……

  手术很成功,但麻药的效力一过,截肢处钻心的疼痛就冲了上来,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灵没有哭,只是咬着牙坚持着,直到豆粒般大的汗珠不断流下将被子全部浸透,脸色屏到发青,几乎昏厥过去,“实在撑不住了就打针‘杜冷丁’吧”,医生建议。

  灵的眼神略略迟疑了一下,就毅然地摇着头,她知道父亲还在为钱发愁。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周多,总算有所缓解,但是灵也因为疼痛过度而昏过去三次,不过用她的话来说,昏过去有时候反而是一种解脱。伤口在恢复,痛不存在了,但愈合时期的痒却带来更大的挑战,而且这样的伤口是绝对经不起任何折腾的,灵只能让父母将自己的手绑起来,以免不经意间酿成大错。在灵的记忆中,这一段时间其实最刻骨铭心。

  伤口的恢复良好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作为一个肿瘤患者,灵接下来还必须完成为期一年,每周一次的化疗。灵最严重的化疗反应就是呕吐和全身的巨痛和痉挛,呕吐是化疗过后的两天内只要吃任何东西都会原封不动的吐出来,包括水,所以到现在灵还有不太喝水习惯;而全身的巨痛和痉挛会持续三天,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但是每次都能将灵折磨到在地上打滚,也正是这段经历磨练了她坚强的性格。那段时间,灵看了一辈子最多时间的电视,佐罗是她的最爱,可能对击剑的热爱就是从这个时间开始的。

  第二年,当灵开始尝试拄着拐杖去学校上学,面对一个再也没有奔跑、跳跃、爬树、翻墙、跳橡皮筋的世界的时候,灵的妹妹降临到这个世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