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不要介绍来的工作 向媒体说了太多感觉被掏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17  新京报
金晶不要介绍来的工作 向媒体说了太多感觉被掏空(2)

  人物

  参加接力前被单位辞退

  4月7日,一名来自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因在巴黎护卫火炬,27岁的金晶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

  1989年5月,上三年级的金晶脚踝处生了恶性肿瘤,到上海长海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之后又做了一年的化疗,从此,金晶和拐杖成了朋友。

  在参加火炬接力前,曾经上海市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推荐在金富门酒店当总机。“火炬接力前,她刚刚被原单位以‘合同到期’为由辞退,她以前在酒店做了两年半接线员,但可能因为要备战奥运会,经常训练、比赛耽误了工作,原单位不是很满意吧,”金晶的一位朋友说到,“但生活中这些事情,金晶她从来没有什么抱怨。” 

  对话

  金晶:“不想要介绍来的工作”

  “回上海就换手机号”

  新京报(以下简称“新”)为什么说要换手机号?

  金晶(以下简称“金”):我以前从来24小时不关机,难得有一天关机,结果早上一打开,竟然收到了25条短消息。还有很多人打我家的电话,太郁闷了。但是我还有很多朋友要联系,我也没办法,所以想换手机号。

  新:这20多条短信里,有多少是你认识的人?

  金:50多个电话号码都不认识,都是回北京后给我打电话的。好像我的电话号码,变成了天下皆知的秘密。

  “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

  新:你说不想接受介绍来的工作,这好像和一些人的想法不一样?

  金:很多人说想给我介绍工作,但工作不是着急的,就算有好的工作,也不一定能干啊。现在通过这件事请别人觉得我挺勇敢,但是真正到了工作岗位,我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的。别人给了工作做不好,时间长了,别人会怎么想?

  “觉得慢慢被掏空了”

  新:如果有一天没人找你采访你会失落吗?

  金:不会,我觉得挺好,人在很闹的时候,希望安静,尤其是向媒体说了这么多,觉得自己慢慢被掏空了。

   手记

  喜欢佐罗的“侠气”女孩

  4月8日第一次给金晶打电话时,她还在巴黎,前一天,她用身体保护了火炬。整个事件已经过去了一个晚上,但可以听得出她依然“亢奋”得像个孩子:说话速度很快,一副世间万事均无畏的语气。“我不是英雄,谁在那个位置都会像我一样。”

  4月9日,金晶刚下飞机,就被某门户网站拉去做视频专访,此时已有数十家媒体记者等候在网站直播间。

  我第二次见到金晶是在11日的发布会上,一结束,她就被十多家媒体记者和摄像师包围。金晶坐在沙发上,面前黑压压的一片人和机器,这次放在她面前的已经不乏带有“X娱乐”节目标志的话筒。

  刚开始金晶还正襟危坐,说话略显严肃,在媒体轮番采访后,她干脆整个身子都蜷进了沙发里:“没事儿,你们接着问吧”。金晶说话时显得很委屈,又有一些无可奈何:“我也不知道明天要干什么,现在时间都不是我的了。”

  一个喜欢联机打魔兽、喜欢佐罗的女孩子,在很多记者眼里,金晶就是一个小孩子,没有心机却很有主见。

  无法预料“一战成名”后的金晶会有什么转变,尤其是她并不宽裕的家庭环境和尚未找到工作的境况会不会有所改善,听说有人想为她出本书,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希望金晶过上她想要的生活,祝福金晶好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