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英雄回家惦记找工作 金晶:我就是个普通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下午1点半,水电路176号。

  中国英雄回来了,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能不知道呢?

  距离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的通知时间还有30分钟,大院里早已是人声鼎沸。

  从大门口望进去,地上已经铺上了一条三尺宽的大红地毯,就如同电影节开幕式上的星光大道一样。红地毯从门口笔直朝前15米,然后打一个直角、右转弯再顺延15米,便来到了一幅巨大的红色背景宣传画下。红色地毯的两侧,都是人,排在门口的则是金晶的轮椅击剑队的几名队友,此前已经和金晶通过电话的姚芳也在其中。整个大院最夺目的自然属于那副超级大的宣传画了,上面印有金晶手持奥运火炬的大照片,上面的主题文字有两行:“圣火为你感动,中国为你骄傲”和“热烈欢迎奥运火炬手金晶凯旋”。

  很显然,所有的准备都为迎接“轮椅天使”金晶。大院门口的几名保安,工作热情很高涨:一边指挥着机动车驶进驶出,一边还不忘给脚踏车、助动车收发大院通行证。一位背着网球包的年轻人在大院门口停下了脚步,一脸疑惑地看着周遭,转身问一名保安:“什么事情,这么热闹?”

  被问的保安一脸自豪:“中国英雄回来了,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能不知道呢?”

  任何一个中国人,遇到我碰到的情况,都会有和我一样的反应。

  时针指向了下午2点。大门口忽然开来了一辆浅黄色的中巴,门口的保安并没有做通行手势,而是打了一个停车方向的动作,眼力好的人尖叫了:“金晶回来了!”

  说时迟,那时快。守候在门口的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纷纷箭步向前,直扑向中巴。接下去,只听到“咔嚓”声一片,有人向坐在轮椅上的金晶献花了,可坐在轮椅上的金晶已经被簇拥在圆心,即便轮椅朝红地毯缓缓行进,圆圈外的人还是看不到金晶的脸。

  金晶父母和击剑教练万惠萍静静地跟在圆圈后面,脸上挂满了笑意。他们都去机场迎接金晶了。

  很快,到了红地毯的另一端,金晶身边的圆圈散开了。这时,金晶的模样终于被这个大院里的观众近距离观察了:金晶精神不错,两眼清澈,五官精致,脸看上去比电视新闻里的模样更瘦一些,手持一面五星红旗,身着白色运动上衣。

  发言环节,金晶并没有表现出那位保安叔叔口中的“英雄味道”,在外人看来的“英雄壮举” 她甚至没有复述:“真的,我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热情地欢迎我,我所做的其实很平常。我敢保证:我的任何一名队友、这个大院里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上海人、任何一个中国人,遇到我碰到的情况,都会有和我一样的反应。”

  接下来,我先找工作。主要还是找我适合的工作。那种只拿钱、不干活的工作,我不能接受。

  仪式后简短的媒体见面会上,金晶和她妈妈被邀请坐上了发言台的中央。记者纷纷把问题抛向了主角,而金晶更是有问有答,很是自然:“最近一段时间我和妈妈没有说话,但我们之间的一个眼神就完成了交流,一切尽在不言中。接下来,我先找工作。主要还是找我适合的工作。那种只拿钱、不干活的工作,我不能接受。”

  见面会结束,一转眼功夫,金晶离开。只留下金晶母亲刘华瑶一个人。这位善良的中年女人被一群和她女儿一般年轻的媒体记者围在了墙角。面对连续的发问,刘华瑶努力地回答着:“在机场,看到飞机降落时,我差点哭。后来看到金晶,倒也轻松了。她晚上可能不回家,说还有安排。女儿瘦了。我仔细看了,确实瘦了。这次,是女儿给我争了一口气!之前的工作,因为合同到期了,所以就结束了。本来,我最担心她找工作。现在看起来,找工作可能不是问题了。呵呵。”

  金晶语录:

  我就是个普通女孩

  我所做的其实很平常。我敢保证:我的任何一名队友、这个大院里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上海人、任何一个中国人,遇到我碰到的情况,都会有和我一样的反应。

  说实话,整个保护火炬的过程,不是我一个人,还有我身边的护跑选手、导游、翻译,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

  我感谢残联的领导,也感谢体育训练中心。

  我就是一个普通女孩,也非常谢谢大家这么关心我。这些天,我真的有些累。其实大家关注的热点是保护火炬,而不是我这个人。

  我一直都在关心火炬接力,前两天在北京,半夜里,都会到网上看火炬接力的视频报道,很多地方都有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一起保护火炬。(本报记者 王东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