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达累斯萨拉姆最大火炬手72岁 中方共14人参与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0:51  新华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周少平 义高潮)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13日下午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顺利进行,传递活动吸引了上万名达市居民以及在坦桑尼亚的华人华侨。

  火炬从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广场出发,经纳尔逊·曼德拉大道到达终点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传递路程为5公里。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穆哈迈德·谢因到场出席传递仪式,并发表讲话。

  “祥云”火炬于当地时间下午14时(北京时间19时)在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广场点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将火炬交到坦桑尼亚谢因副总统手中,谢因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坦桑尼亚国务部长赛义夫·卡提布,传递正式开始。

  整个传递过程中,数百名当地的年轻人以及部分华人华侨从起点到终点一直随着传递队伍奔跑,并有节奏地喊着“北京加油!”

  当地时间15时许,最后一棒火炬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到达终点--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点燃圣火盆。

  接力活动结束后,刘敬民发表讲话,代表北京奥组委,向坦桑尼亚奥委会、达累斯萨拉姆市政府和坦桑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共同责任是维护奥运圣火的尊严与神圣,维护和平、友谊与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起,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随后,他向坦桑尼亚奥委会赠送了“祥云”火炬,向达累斯萨拉姆市市长亚当·金比萨颁发了奥运火炬传递证书。

  80名参加达累斯萨拉姆圣火传递的火炬手中有坦桑尼亚部长、市长、奥委会官员等国家政要,也有为坦桑尼亚体育事业立下功勋的明星,包括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带伤跑完马拉松、年届70的约翰·阿赫瓦里。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名72岁的坦桑尼亚退役将军。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昕生、来自青藏铁路的火车司机姜森林等14名中方人员也参加了火炬传递。

  坦桑尼亚3月中旬以来进入雨季,火炬传递开始前两小时,达累斯萨拉姆乌云压顶,大雨倾盆而下,但40分钟后蓝天白云重现达市上空,大雨对传递活动没有造成丝毫影响。

  达累斯萨拉姆是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唯一的非洲城市。13日晚,奥运圣火专机将飞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