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曼火炬手:梦想有一天阿曼女运动员能获得奥运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马斯喀特4月13日电 题:梦想有一天阿曼国旗能在奥运会上因阿曼女运动员而升起——访阿曼火炬手哈比巴·希奈

  新华社记者黄富慧 李志平

  已经30岁有余的哈比巴·希奈曾是个排球运动员,现在是阿曼排球协会副主席。二十世纪90年代初,哈比巴·希奈打排球的时候,女子体育运动还不被阿曼官方认可。阿曼女性只在学校里有体育运动,大学一毕业,就什么活动都没有了,连俱乐部都不能参加。哈比巴·希奈和她的队友从来没有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过任何一项国际比赛。她们只能在国内和一些公司等的球队进行比赛。哈比巴·希奈是第一个对这种制度发起挑战的阿曼女性。

  1993年,阿曼通过一项法律,官方认可了女子体育运动。但是直到4年前体育部成立后,女子体育运动在阿曼才真正快速发展起来。哈比巴·希奈说,体育大臣阿里·本·马苏德·萨尼迪非常支持发展女子体育项目。在这4年里,阿曼女子体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女性被获准加入各种体育俱乐部,在阿曼奥委会下面也设立了女子与体育协会,组织各种培训、比赛,同外国同行接触交流等,如此次该协会就邀请了两位外国女性体育官员前来观看奥运火炬传递。

  哈比巴·希奈说,近几年,阿曼从女大学生中选出优秀的运动员,成立了排球、篮球、网球、乒乓球和跆拳道等女子国家队,参加中东地区和亚洲的各种赛事,并且赢得了奖牌。她说:“我们的国家队现在还很年轻,我们需要时间来变得强大。我梦想有一天我们阿曼女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阿曼的国旗能够因为女运动员获得金牌而升起。”

  哈比巴·希奈还是阿曼奥委会、阿曼体育俱乐部董事会唯一的一个女性成员。她直言因为只有她自己,只占一票,很多时候很难筹集到女子体育运动经费。因此,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女性进入决策层。“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阿曼女性进入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我们不用别人来代替我们说话,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嘴发出自己的声音。”

  哈比巴·希奈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上个月在科威特举办的首届海合会国家女子运动会的照片。在这次运动会上,由她率领的阿曼代表队获得了20枚奖牌,在6个海合会国家中名列第三。

  此次由阿曼奥委会选拔的57名火炬手中,有3位是女性。哈比巴·希奈说,对她来讲,当选火炬手意味着女子体育运动在阿曼逐渐得到认可,人们开始认识到在国际赛事上不仅要有阿曼男子的身影,也要有阿曼女性的身影。

  作为穆斯林女性,哈比巴·希奈说在火炬接力的时候自己会像平时一样,戴着头巾。她会选择白色的头巾和北京奥组委提供的白色运动服搭配。

  哈比巴·希奈办公桌上摆放着她不到10岁的儿子的照片。她说,儿子特别兴奋,也很羡慕自己的妈妈能够成为火炬手,如果学校不组织他们去现场观看的话,他会从电视直播中看妈妈怎样传递奥运火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