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回家"如同英雄凯旋 她是所有中国人骄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0:39  新华网
金晶"回家"如同英雄凯旋她是所有中国人骄傲(图)
(点击看大图)

  这可能是上海残疾人运动员金晶最难忘的一次回家经历。4月3日,她坐上火车离开上海,看起来只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清秀女孩。13日,她回到上海,回到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迎接她的是鲜花、掌声和无数崇敬、羡慕的眼光,这是英雄的凯旋。 <<<点击观看视频

  13日,回到上海的金晶说,她至今依然关注着奥运火炬传递。谈起巴黎的事,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火炬手都会做的事。”这位同时也感受到了“成名之累”的女孩,还呼吁人们“别只盯着我一个人”,去关注更多的火炬手和运动员。

  “我一直在关注奥运火炬的传递”

  13日下午,金晶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她在这里训练了7年。上海方面为她举行了一个隆重而简短的欢迎仪式。面对蜂拥而至的人和无处不在的鲜花、掌声,金晶说:“真没想到这件事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大家的热情是我始料不及的。”

  多名训练中心的队友坐着轮椅来欢迎金晶。处在聚光灯下的金晶用手指做着小动作,调皮地和队友们打招呼。她还提醒身边拥挤的人们要“保护好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在巴黎时,她毫不畏惧地用身体保护火炬。对此,她平静地说,相信每一个火炬手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她个人怎么样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火炬被保住了”。金晶说,离开巴黎至今,她依然在关注奥运火炬的每一次传递,“最近这几天都要忙到晚上,我就在半夜上网,和海外的留学生们一起看火炬传递”。

  “我不想做只拿钱、不做事的工作”

  27岁的金晶在9岁那年因病截去了右腿。此前,她曾有过一份工作:在一家酒店当接线员。后来由于击剑训练繁忙,工作合同到期后就不再续签了。金晶在巴黎舍身护火炬的消息传回国内,上海随即就有政府部门和企业找到金晶父母,表示可以帮金晶安排工作。对此,金晶坦率地说:“我知道我工作的事情应该不用愁了。我很感谢那么多好心人想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不过我不想做只拿钱、不做事的活儿,我希望有一份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她表示,等过些时候稳定下来,她再考虑工作的事。

  “一夜成名”也给金晶带来了“甜蜜的烦恼”。金晶回国后,便是一个接一个的欢迎、采访、宣传活动,这让她很不适应,“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忙,也比较乱”。金晶的妈妈刘华瑶说,这10天里,她只和金晶通过一次电话,“有时知道她很忙、很累,也不忍心去打扰她”。细心的妈妈还看出了另一些变化:“金晶变瘦了,嘴角还起了泡。”

  “我为女儿感到骄傲”

  13日,刘华瑶和上海市残联、体育局的有关人员一起去虹桥机场迎接金晶。“没想到‘藏独’分子竟会对一个残疾人下手。”作为母亲,刘华瑶关心的只有一件事:女儿的安全。

  刘华瑶说:“当听说金晶乘坐的飞机已经顺利着陆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一路上,由于众人簇拥着竞相与金晶交谈,母女俩都没有好好说上几句话。懂事的金晶安慰道:“我们只要有眼神的交流,就可以了。”

  刘华瑶说,她已经为金晶买好了清热退火的黑木耳,以及她爱吃的青椒、土豆。

  得知女儿当选奥运火炬手时,刘华瑶并没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只是她运气好而已。”这一次,女儿载誉从巴黎回来,她终于“服了”,“女儿的确很让我为她骄傲”。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能回到家,一家人好好说会儿话,以及以后女儿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叶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