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青藏铁路司机抵非洲传圣火 献哈达瞻仰中国专家公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4月11日电(记者周少平 义高潮)39岁的青藏铁路火车司机姜森林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走得那么远,他从中国西北的格尔木来到位于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

  姜森林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全球合作伙伴联想集团选拔出的火炬手,11日飞抵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八站、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将参加定于13日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一下飞机,姜森林就来到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这里是坦赞铁路的起点。他取出从国内带来的哈达,系在即将开往赞比亚的客车车厢上。

  他解释说,来坦桑尼亚使他实现了两个心愿,一是为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二是替父亲看看由中国人修建的坦赞铁路,看看父亲想来没来成的坦桑尼亚。

  姜森林的父亲是一名铁路工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准备来非洲参加坦赞铁路建设,但由于健康原因未能成行。

  看到水泥枕木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制”的字样,姜森林动情地说:“修建坦赞铁路的先辈们令人敬佩,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回到工作岗位要加倍努力。”

  谈到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感受,姜森林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选我当火炬手是大家对我的厚爱。对我来说,担任火炬手是一种使命,要传递和平,传递友谊,我感到很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

  姜森林2000年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对记者坦言,他没想到非洲有这么大、这么漂亮的城市。

  姜森林当天还瞻仰了位于达累斯萨拉姆郊区的中国专家公墓,长眠在这里的数十位中国专家大多数是在修建坦赞铁路中献出了生命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