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曾婉拒国足征召 火炬手龚锦源:未能与球王重叙旧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44  新闻晨报

  奥运火炬在阿根廷传递的前一天,博卡俱乐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中国客人:来自中国的北京奥运火炬手、78岁的龚锦源老人。龚锦源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骨科和运动医学专家,从事医学外科工作已超过50年,作为联想选拔出的境外火炬手,龚教授传递火炬的城市正是他魂牵梦萦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未能与马拉多纳重叙旧缘

  “在得知我将去阿根廷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时就特别兴奋,因为我不仅要给阿根廷人民带去奥运圣火,而且还有机会再续与偶像马拉多纳的一面之缘。”当天下午现身博卡俱乐部的龚锦源老人神采奕奕地说,“因为我一直是马拉多纳的‘粉丝’。”

  据龚教授介绍,13年前,当马拉多纳曾到成都与全兴队进行比赛时,他们有过一面之缘。龚教授从背包拿出珍藏的他与马拉多纳的合影回忆:当时在赛场边上,他和“球王”的距离只有半米,回答完记者的问题后,马拉多纳刚刚转身,就看到站在旁边的龚老递上一支笔,于是马拉多纳欣然在龚老T恤上签下名字。“这件马拉多纳的签名T恤就在我这个背包里呢!”龚教授自豪地表示。

  龚锦源老人希望重逢马拉多纳的愿望却落空了,不过见到了博卡的著名前锋帕勒莫,也算稍微弥补了遗憾,老人亲手送上了一把很具中国特色的扇子和一个熊猫绒毛玩具作礼物。

  来自东方的幽默老顽童

  这一次,细心的龚教授特意带来了许多礼物:川剧面具,熊猫图案的钥匙扣、徽章,熊猫玩具等等,还准备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龚老表示要将这些精致、普通的小礼物送给友好的阿根廷人民,同时也要送给在阿根廷传递圣火的外国火炬手,让他们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南美,阿根廷的文化传统和中国完全不一样,所以在担任奥运火炬手的同时,我也是一名文化交流的使者。”

  虽已78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头戴一顶太阳帽和太阳镜,加上他的幽默感、开朗个性,展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东方老顽童形象。这位拿着神圣的奥运火炬“祥云”的东方老人引起了在场边观看博卡训练的一群小球员的兴趣,争先恐后地要与龚老合影,这时候的龚教授最能展现他返老还童的个性。“我一定要向阿根廷人民传达中国人乐观的一面,而且这些孩子接触到奥运火炬会觉得很神圣,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上海人

  龚老年轻时还是一位足球运动员,在采访中,晨报记者意外得知,他原来是一位上海人,只是12岁上中学时去了重庆,大学又在成都,后来就留在了四川,但66年过去了,老人的乡音却丝毫未改。

  老人目前是国内运动创伤方面的知名专家,65岁时他正式退休,但并未离开临床岗位。

  龚教授身上有着太多的传奇经历:年轻时在大学里办手写的《足球报》;1958年,四川足球队在甲级联赛面临降级危险,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亲自“点兵”,把他借调到四川队当中锋,结果他场场破门,帮四川队成功保级;后来国家队曾多次召他入队,但他婉拒了,理由是“我决心当一名医生。”而这也成了龚教授一辈子的财富,直到今天,老人还保持每周必踢一场球赛的习惯,“所以到阿根廷参加火炬传递,我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老人边说边向晨报记者展示他一张凌空抽射的照片,爽朗地笑道,“这是我的拿手好戏!怎么样,看不出我78岁了吧?” (晨报特派记者孙俊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