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30  沈阳日报
金晶: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北京奥运火炬4月7日中午12点30分(北京时间7日下午6时30分)在法国巴黎传递时,遇到“藏独”分子破坏和扰乱。当“藏独”分子扑向中国火炬手金晶抢夺火炬时,这名坐在轮椅上的“剑客”用残躯护住了火炬。金晶事后表示,她当时给“藏独”分子一个信息:你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从我尸体上踏过去。

  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报道,金晶被朋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按原定计划,她将是第三棒火炬手。北京时间7日晚7时,一名“藏独”分子突然挤出护卫层冲向金晶,试图从她手中抢走火炬。金晶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用她那残弱的身驱捍卫着奥运精神,这个画面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金晶说起当时情形显得十分气愤:“我是个运动员,手上有力气,哪那么容易抢走。我就赶紧把火炬夹在腿中间,身子弯下来牢牢抓住,谁也抢不走。”

  一名留学生说,当时“那个暴徒去抢火炬,勇敢的姑娘(金晶)低下头抱住火炬,暴徒就拉扯她的胳膊还打她。”

  当时的形势十分紧张,一部分“藏独”分子直接躺在地上阻挠轮椅的前行,好让同伙有机可乘,不过数次冲击都没有成功。虽然这一棒十分漫长,但她最终还是护住了火炬。

  事后,金晶在第一时间接受了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采访。

  “回忆当时他们打我,我只管抱着火炬”

  官网:金晶,你好,请问在圣火传递巴黎站你是第几棒火炬手?

  金晶:我是第三棒。

  官网:你具体的传递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金晶:具体传递时间他们定下来的时间是12∶30到12∶40.

  官网:最终你的传递时间呢?

  金晶:最终我的传递时间是1∶20左右。

  官网:你还是第三棒火炬手吗?

  金晶:对,我还是第三棒。但是当中有一段时间是比较混乱的。交接火炬的时候是非常不安全的,那个时候我们一直没有传递,跟着当地警方一直往前走。当时他们是很难照顾到我,因为他们首先要保护火炬———真正传火炬的那个圣火。当中有一段时间我身边的警力很少,这个时候就有很多“藏独”分子往里面冲。最开始只不过是试探性地冲,后来发现情况越来越严重,直到过来抢火炬,连续过来抢了三趟,最厉害的是三四个人抢。当时我整个人腰弯下来头靠着膝盖,紧紧抱着火炬,离我最近的人是贴着我的,直接打我,抢我的火炬,其他的人在我旁边扭打我不很清楚,我只管抱着火炬。

  当时场面混乱,没有办法交接

  官网:没有点燃的火炬在你手里大概有多长时间?

  金晶:大概将近有40分钟。

  官网:点燃之后你一共拿了多长时间?

  金晶:点燃之后拿了十分钟左右吧,因为之前我要等前面一棒火炬手来跟我交接火炬,但是当中实在是太混乱了,没有办法交接。而且,事实上这样没有交接还是正确的,因为一旦交接了,圣火点燃之后就更难控制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