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达累斯萨拉姆是"和平之地" 特色传统生活"三一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4月11日电(记者义高潮)达累斯萨拉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非洲大陆的唯一一站。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前首都,目前仍是坦桑尼亚最大城市,人口400万左右,堪称是坦桑尼亚的经济首都。

  达累斯萨拉姆是非洲班图语与阿拉伯语的混合语词汇,意思是“和平之地”,而恰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主题正是“和谐之旅”。

  尽管历史不算悠久,但是达累斯萨拉姆也有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它是东部非洲印度洋沿岸班图文化与阿拉伯及印(度)巴(基斯坦)文化交融而成的斯瓦希里文化的典型代表城镇之一。

  达累斯萨拉姆城内有不少历史性建筑:祭奠一战期间阵亡非洲将士的“阿斯卡里”纪念碑、微型东非热带植物园、展有360万年前直立行走最古老人类足迹化石的国家博物馆、老议会大厦、在抗疟疾病和结核病史上有过突破性发现的海洋路医院、前英国总督府(现总统府)、路德派基督教堂、圣约瑟夫天主教堂、德国要塞和市政厅等。

  达累斯萨拉姆还建有展现坦桑尼亚不同部族建筑风格的“乡村博物馆”,馆内展有坦桑尼亚126个部族利用树干、树枝、草叶及泥土搭建的坦桑尼亚风格的茅舍草棚。

  达累斯萨拉姆之所以得名“和平之地”是因为它乃天然良港,港湾内风平浪静,自古是东非沿岸名港之一,现在是东非第三大港(排名南非德班和肯尼亚蒙巴萨之后)。

  达累斯萨拉姆在建筑风格上存有非洲本土班图风情、德国殖民者文化、英国殖民者文化、民族独立精神和斯瓦希里文化及这些文化风情的混合,如欧陆的高大敞亮、中东的天井回廊、印巴的雕画门窗、混成的玻璃百叶。

  传统上,达累斯萨拉姆市及附近居民有着“穿衣三块布、吃饭一棵树、煮饭三块石”的说法。所谓穿衣三块布是指女装:一块缠头、一块束胸、一块围腰裹臀;吃饭一棵树是指:饮食靠芒果、香蕉、柑橘、菠萝蜜等热带水果为主获取糖分和维生素;而煮饭三块石是指:支撑在陶罐下炭火旁的底座石头。

  斯瓦希里烹饪主要靠木炭取火。由于炭火热效率不高但持久,因此达累斯萨拉姆当地的烹调手法主要是炖、煮、焖、烤。特色饮食有乌噶里,即用慢火烹煮的玉米粉糊糊。都市人的主食为米饭或者乌噶里,伴以菜汁、肉汁或者炸鸡、烤鱼;郊区人的主食为乌噶里佐以菜汁或肉汁进食。

  坦桑尼亚是非洲国家中与中国建交较早的国家之一,历史上得到过中国的大力经济援助,华人华侨来坦桑尼亚定居兴业的人数不少,约有5千人。中国援建坦桑尼亚的主要项目有坦赞铁路、友谊纺织厂、基维拉煤矿、水稻农场等。

  坦桑尼亚人能歌善舞。歌舞节奏多取自形制各异的兽皮鼓及兽角号。坦桑尼亚有出迎贵宾的好客传统,往往是男子舞弄非洲丛林巨蟒、女子发出尖声厉叫、妙龄少女在宾客前摆臀转腰起舞。而坦桑尼亚众多部族中的游牧民马塞人则是高跳转圈,同时引吭高歌助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