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浓浓亲情翘盼金晶回家 金母:每个中国人都会这样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9:47  东方网-文汇报

  柔弱的身躯护住祥云火炬,那一刻她目光亦如炬。4月7日许多人在心中烙下了她的名字——金晶。从那天起,这个从上海走出去的奥运火炬手成了国人的又一份牵挂,这其中对她惦念最深的莫过于故乡亲人。得知金晶即将返沪,普陀区从昨天就开始准备,迎接“最美火炬手”的凯旋。

  昨天,尚在晨曦中,普陀区残联的活动室就热闹了起来。原来,金晶的精神从塞纳河畔传到上海故里,感染了许多跟她一样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一场“学习金晶事迹座谈会”正在他们中间展开。

  金晶的父母来了。普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也来了,他们正着手为即将归家的轮椅英雄送上一份贴心礼。“记得金晶说过,她目前的最大希望是找个好工作。”普陀区区委书记周国雄介绍,区建交委正在为金晶寻找合适的工作,“我们希望金晶回来可以边迎奥运,边在新的岗位上作出贡献。”

  初中毕业后,小金晶按政策只身返沪,户口就落在了位于普陀区甘泉街道的姑姑家,在甘泉三村一个50年代的老房子里,她度过了“青葱”岁月。而金晶与普陀区的渊源并没仅限于此,金晶的妈妈回忆道:“金晶的一路成长,区委区政府花费了不少精力,从发放困难补助到免费给金晶装假肢,从来都是主动关心。到现在,金晶与普陀残联一直保持着联系。”

  座谈会为金晶一家安排了“亲情连线”。暖暖亲情通过电波迅速弥漫整个活动室,电话那头是身处北京的金晶。几句简短的关心话语过后,金晶的爸爸认真地对金晶说:“你做的事是每个奥运火炬手都应该做的,你要正确对待荣誉。”而金晶妈妈更是保持着一个母亲的冷静,“金晶所做的,真的不算壮举,每个中国人都会做。只是奥运火炬传递给了她这个机会,让这种精神在她身上得以体现。她曾告诉我,第一次护住火炬是本能反应,但面对后来接二连三的袭击,是周围的中国留学生感动了她,让她坚持了下来。”(本报见习记者刘力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