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77岁中国老人接第77棒 深爱足球与博卡队长交换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1日电(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龚锦源,一位77岁的四川老人,从足球明星到医学专家,再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奥运火炬手,老人对足球的热情和坚持运动的精神搏来了一段精彩的人生。

  77岁的龚锦源,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骨科和运动医学专家,从事医学外科工作已超过50年,青年时代是西南地区足球圈里的核心球员。不断探索,不断运动,使他在足球场和医疗生涯中都实现人生的超越。龚锦源现在仍坚持每周踢球一次,每天饭后快走1个小时,坚持不懈的运动让老人精神矍铄。

  龚锦源9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超过20个小时的转机飞行,老人体力仍十分充沛。抵达布市后的当天下午,他就前往北市区游览一番,龚老对布市的评价是“古老与现代的结合,古老成分要多一些”。10日,龚老又兴致盎然地来到了博卡港口以及博卡青年队的糖果盒球场和博卡博物馆参观,让自己的足球梦在这里得到了精神升华。“整个球队积蓄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我看到很小的孩子们都在那里热情洋溢地训练,这里的小环境和大环境都很好,可以供国内借鉴,”这是龚锦源最直观的印象,“这里的足球气氛和足球文化太浓重,好像足球热情已经完全融入了他们的基因。”

  从博卡的博物馆里,龚锦源看到了博卡青年队球衣的演变过程。从颜色到款式都在不断发展之中,博卡百年历史中已经使用过20多种球衣。老人当天还有幸见到了刚从墨西哥打完解放者杯的博卡队员,同队长巴勒莫交换了礼物并合影留念。龚锦源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见到马拉多纳,原计划跑第一棒的马拉多纳没来得及从墨西哥赶回来。“我带来了1995年在成都跟马拉多纳的合影,还给他带来了许多纪念品,可惜没有见到老马,还是很遗憾的,”龚锦源略显沮丧。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是一种象征,鼓励人们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去创造人生,为人类和平,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我想通过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参加火炬接力,唤起全国更多的知识分子参与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龚锦源表达了对火炬手的认识。

  尽管已近八旬高龄,龚锦源仍在大学里讲课、看病。出国前,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为龚锦源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龚锦源也打算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带回中国,带回学校,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这次宝贵经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