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根廷华人助阵圣火传递 宁愿损失收入要保传递顺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3:51  新华网
阿根廷华人助阵圣火传递 宁愿损失收入要保传递顺利

阿根廷华人助阵圣火传递 宁愿损失收入要保传递顺利

  11日一大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经营超市的王远就急忙赶到马德罗港的生态公园小剧场,这里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的起点。尽管距离开始还有很长时间,王远已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兴奋。

  “我的超市今天特别放假一天,但店员的工资照发,”王远说,“员工们都很高兴,他们说一定要来亲眼看看北京奥运会圣火,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今年39岁的王远说,11日正值星期五,一般都是超市每周生意最红火的日子。但是当他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传递时遭到“藏独”分子破坏的场景后,感到无比愤怒,毅然决定放下手头的生意,来现场为奥运圣火保驾护航。

  “我平时很少同人红过脸、吵过架,但是今天如果有人敢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我一定不会坐视不理!”说到这里,王远显得有些激动。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说,阿根廷很多华侨华人都以经营超市为主,当天像王远一样关闭店铺、专程赶来加油助威的华人超市业主不在少数。他们纷纷表示,损失多少收入都无所谓,确保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大明说,阿根廷是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对于居住在这里的华人华侨来说,离家越远,思乡和爱国之情就越浓厚。

  “我们为奥运火炬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传递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今天,大家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通过为奥运火炬呐喊助威来表达我们阿根廷华人华侨的心声,同时也向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发出警告,”陈大明说。

  在现场帮助维持秩序的华人志愿者、温州同乡会会长谷建龙说,温州同乡会近100名成员一大早就来到方尖碑,他们手举中阿两国国旗,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谷建龙说,所有志愿者一半是在享受火炬传递的激情与快乐,另一半是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此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在火炬传递沿线,记者看到处处都是一片红色的海洋,当地华人社团打出了“光明,和平,友谊”、“祖国昌盛,民族富强”、“百年奥运,中国梦圆”等红色横幅,志愿者们统一头戴有“中国北京”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的红色小帽,身穿印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红夹克,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火炬手一起奔跑。

  不少华人华侨举家出动,扶老携幼一起前来观看。在马德罗港,记者碰到严太太和余太太分别带着只有5个月大和8个月大的婴儿也来到现场,她们说,希望让孩子从小就感受一下爱祖国、爱家乡的气氛。

  著名华裔武术家钱兰根是本次传递的火炬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来到阿根廷闯荡的钱兰根说,自己的亲身经历表明,只有中国强盛,海外侨民地位才能提高。

  “原先只是觉得当奥运火炬手很光荣,但是看到了在伦敦和巴黎发生的事情,我意识到了自己肩头的这份责任,”钱兰根说,“当好火炬手、保护好奥运火炬,我义不容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