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残疾火炬手讲述人生感言 用奥运精神创造自我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23:52  新浪体育
残疾火炬手讲述人生感言 用奥运精神创造自我价值

  在中国众多的奥运火炬手之中,有很多人用自己特殊的经历感动着中国、感动着每一个热爱奥运的人。就在4月11日,联想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合作伙伴,就在与北京奥组委的签约仪式上,出现了3位引人关注的火炬手。他们之中除了前几天在法国巴黎勇敢保护奥运火炬的上海残疾姑娘金晶之位,还有两位特殊的的火炬的和,他们也都是残疾人士,一位是世界年轻人心中的“中国英雄”王嘉鹏、一位是用残缺诠释完美的著名舞蹈家马丽女士。身为残疾人,他们取得了很多正常人都无法得到的成就。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与残奥会,王嘉鹏与马丽分别讲述了一番让人感动的肺腑之言。

  王嘉鹏 撑起生命蓝天的“中国英雄”

  王嘉鹏,宁夏1993年“7.23”特大空难的亲历者,这场空难使年仅12岁的时的王嘉鹏失去了下肢,双下肢的截瘫让王嘉鹏一度面对来自死亡的威胁、炼狱的痛苦,经历凄冷、恐惧、孤独与绝望的考验,王嘉鹏在母亲的照顾和关爱下,以自己顽强的意志和无惧的精神战胜了厄运、战胜了自我、找回了勇气与希望。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在母亲的帮助之下自学完成了大学英语课程,并成为第一位考入设在挪威的世界联合学院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在这期间他创作的自传体小说《撑起生命的蓝天》,在挪威和中国出版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王嘉鹏参加了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为中国赢得两枚金牌,并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贝托斯拉滑雪场,他被特邀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他受到挪威王后和首相的多次接见,这位被挪威人称为“中国英雄”的青年以不断探索超越的精神为自己撑起了生命的蓝天,创造 了战胜灾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奇迹,2005年挪威政府授予他“世界残疾人事业杰出贡献奖”。今天的王嘉鹏已获得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为北欧电信香港区的CEO,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业人士和职业经理人。

  谈到自己这次回国报名参加火炬传递的想法,王嘉鹏说:对于我来说,可以说从1998年到今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欧洲渡过。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我想奥运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远在欧亚大陆最远的一个国家,我从小的心愿是最想做一个足球运动员,自己最喜欢的体育明星也是球王马拉多纳,但是后来由于一场空难没有了这个机会。这次中国能够举办奥运,自己也很感谢联想集团给了自己这次机会,虽然成不了运动员,但可以亲手握着火炬,这已经让自己感觉非常幸福与激动。

  那么,奥运在王嘉鹏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觉?他又将在哪里举火炬?对此,王嘉鹏说:“我觉得体育对所有人,不管是天生的肢体残疾还是后天得的残疾,并不是很重要。作为我来说,我从小的梦想是作一名足球运动员,当生命中这扇门户给我我关上的时候,我再敲其他的门,看可不可以在其他门里面实现。我当时在挪威参加滑雪比赛,也参加了皮划艇比赛。实际上在参加这些体育运动的时候,我把自己残疾的门关上了。我觉得体育最重要的一种是给我们自己增加一些自信。我们虽然身体上有一些残疾,但是我们的心里不残疾,我们的心里和每个人一样健康。我们在心里,也可以做一些拼搏的事情。作为火炬手,这次我能够亲手举火炬,在7月3号回到自己的家乡举火炬。每次我回到中国的时候,就感觉到像回家的感觉。这次能够在家乡举火炬,也感谢这当时在选拔活动中支持我们的朋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